全域无垃圾治理 建设幸福美丽兰州新区

中国甘肃网2019年12月26日08:15分类:新区

如今,走在兰州新区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是大家共同的感受。不仅在城市,在农村也是如此。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一个个美观整齐的庭院,勾勒出了乡村的美丽面貌。树更多了、花更美了、路更净了,新区大力推进“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功不可没。

精细化管理:网格化包片包路段作业

“这几年,新区的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家住新区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的段维胜说,“道路两旁树木成林、花朵争艳,马路宽了、公园多了,环境越来越好了。”

每天7时,保洁员就会对自己包片包路段的地区进行日常保洁,14时开始继续保洁工作。“环境卫生保洁清扫全部实行网格化包片包路段,我主要负责201省道转盘处。”早上10时许,正在201省道转盘处做保洁的刘菊香说。通过努力,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不再乱扔垃圾,路上越来越干净了。

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目前有一线环卫作业人员540人。“120条市政清扫保洁重点路段采取早间大扫、日间保洁及下班后值班保洁,保洁时段为7时至18时,重点路段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频次为2次/天,人工保洁频次为3次/天。”

另外,新区还开展生活垃圾代运服务。截至目前,新区市政集团已为新区21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垃圾代运服务,并与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67家单位签订垃圾代运服务协议,确保垃圾及时清运。

常态化监管:“三包”政策起了大作用

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以来,新区加大对各类烟酒商户、小餐馆、废品收购站、户外简易洗车店、大型车辆维修店等的整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店内店外环境卫生实行“三包”政策,与商铺签订门前卫生责任书,确保每一片地面都有人清扫、都有人管理。

新区个体工商户李娜说:“一开始听说要门前大扫除,还有点不理解,但是看到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我才真正明白这么做的重要性。”

“我们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50余份,督促清理流动摊点70余处。”新区中川园区综合执法局石占祥告诉记者,为有效解决园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偷倒乱倒现象,该局持续开展夜间巡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倒乱倒垃圾违法行为,共收缴行政罚款254.7107万元。

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新区开展了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以马家山、彩虹城等区域为重点,累计清理和拆除各类户外广告2081处;清理各类小广告及野广告1250余处。

“我们对辖区767家餐饮企业实行监管全覆盖,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确保餐厨垃圾处理流向明确。”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市场监管局庞博春说,该局督促各农贸市场、综合市场、商业街、乡镇市场等建立市场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管理制度,对经营场所卫生死角、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全域化治理:农村环境也要提“档次”

“村里的道路全部实现了亮化,道路两边的环境也变好了,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炮台村村民张大爷说。今年,新区以农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为重点,持续以创建“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全域美丽乡村”为抓手,聚焦25个永久保留村实施风貌改造提升续建工程,目前,15个村已经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0个村的续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截至今年4月底共拆除破旧房屋、废弃圈舍、残垣断壁6936平方米,清运农村生产生活垃圾6.4万方,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新变化。突出农村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土地管理等“六大整治”和人饮工程、农村道路等“六大改造”工程,对村域范围内道路两侧、沟渠内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及公共区域积存的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此外,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同时,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从2018年7月开始,新区聘请20名环境协管员每日开展巡查检查。

如今,新区乱倒垃圾、乱扔烟头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随着环境卫生发生变化,新区的道路更整洁、环境更美、人们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