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加快集聚振兴新动能促产业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7:22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沈阳12月27日电(石庆伟、付泽皓)沈鼓集团10兆瓦集成式压缩机打破国外垄断,新松机器人未来城、华晨宝马新工厂、布克哈德·沈阳远大压缩机新工厂等一批先进制造项目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迅猛增长……记者在沈阳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沈阳持续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集聚振兴新动能,努力破解老工业基地振兴“接不上气、挂不上挡”等新挑战新问题。

严冬时节,沈阳新松机器人的智能车间内一派火热生产场景,一台台并联机器人、多关节机器人、激光导航移动机器人正在组装调试,呈现一幅“以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未来工厂范儿”。“我们依托全产业链价值优势,最新对外发布了开放式的工业软件及控制平台,助力破解中国工业‘缺心少脑’空心化问题。”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告诉记者。

在老工业基地沈阳,传统制造产业在加快升级,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相继涌现。全市研发投入不断增大,重点推进137项前沿技术项目攻关,互联网边缘计算技术等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新能源汽车、航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均以两位数以上增幅逆势增长。截至目前,沈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增加到18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70家,创新动能由点向面加力辐射。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培育行列

“以科技创新为老工业基地赋能,软硬件共同发力推动振兴。”沈阳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沈阳已成为全国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开通5G基站855个,部署应用场景80余个。”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红利,沈阳加速培育新经济新模式,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今年以来,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华为VR云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相继落户,微软中国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等项目成功签约,东软集团获批成为辽宁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