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证“上墙”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5:59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南昌12月27日电(记者郭杰文)今年11月,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竹山村村民吴梅兰家的墙上多了张光荣脱贫证,这张脱贫证和旁边的扶贫政策明白卡一起见证了这几年吴梅兰家生活的巨大变化。

“我现在既给别人打工,又自己当老板,在家门口就赚得到钱,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贫困的生活一去不复返啦。”吴梅兰站在自家门口感慨万千。

吴梅兰育有一儿一女,本来过着幸福的生活,可2011年丈夫因病离世给她的家庭带来极大困难。当时给丈夫看病花完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数万元借款。

前些年由于要照顾两个孩子上学,吴梅兰难以外出务工,仅靠几亩农田和低保维持生计。“除了种地我也不会其他技术,当时在村里找不到务工的地方,生活很困难。”她说。

这种情况在2017年逐步被扭转。这一年,吴梅兰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里的墙上有了一张扶贫政策明白卡,享受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孩子上学每学期能领到寄宿补助;在村里的农民合作社务工每天能领到工资,年底还有分红;成为光伏扶贫对象,每年能领到光伏电站的收益分红……

这些帮扶措施激发了吴梅兰脱贫的志气和决心。“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我自己要更加努力。”她说。吴梅兰白天在村里合作社务工,晚上在家帮村里的服装厂做衣服。

闲不住的吴梅兰收入增加后,又有了新想法。“在电视上看到农作物秸秆可以压制成秸秆燃料,我心想村里这么多农作物秸秆,可以变废为宝啊。”吴梅兰敢想敢干。

2018年,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吴梅兰和8位村民联合成立新余市燃得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附近乡镇收割后的农作物秸秆、废木料、花生壳等收购后,压制成秸秆燃料出售,既整洁了村容村貌,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经过政府帮扶和个人的积极努力,2019年11月10日,吴梅兰家的墙上多了一张光荣脱贫证,成功摘掉“贫困帽”。

吴梅兰说:“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自己肯努力,生活就会越过越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