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退市公司知多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6:16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张骐)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退市有了显著的变化,一是表现在数量较前几年明显增多,截至目前已有12家公司被摘牌,达到了A股有史以来新高;二是退市原因的类型增加,除了买壳重组、主动退市、吸收合并、资产置换、触及财务类指标、不足面值等历史类型外,还增加了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情形。

展望2020年,目前已经确认退市的就有4家公司,而面值退市、触及财务指标中的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因素而退市的预计亦有相当的数量。

2019年退市公司数量创新高

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退市有了显著的变化,一是表现在数量较前几年明显增多,二是退市原因的类型增加。

12家公司被摘牌

截至目前,2019年已经被摘牌的A股上市公司有东方新星、*ST上普、小天鹅A、*ST华泽、*ST众和、*ST海润、*ST嘉陵、*ST雏鹰、*ST华信、*ST长生、*ST印纪、*ST大控等12家公司。

9

从1999年以来,沪深股市共有112只股票退市,平均每年退市公司为3.72家,2019年就占了12家,尤显2019年监管当局开始着力于上市公司退市问题。但是,与美国股市的退市相比,仍相差甚远。

99

退市原因

2019年12家退市公司退市原因有7种之多,“买壳重组”“主动退市”“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和“重大违法”都只有一家公司,分别是东方新星、*ST上普、小天鹅A、*ST嘉陵和*ST长生。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重大违新增了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ST长生便是因此而退市的第一家公司。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危害了公众安全,不但令监管机构增加强制退市的因素,还令自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此外,*ST华泽、*ST众和、*ST海润3只股票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而退市,*ST雏鹰、*ST华信、*ST印纪、*ST大控4只股票因面值而退市,这两类是2019年退市公司主要的两类。

而纵观112只所有退市公司,占比最大却是触及财务类指标而退市的公司,达51家,其次有35家公司因吸收合并重组而退市,第三类是因私有化而退市的公司,有9家公司,之后影响退市的因素别分为面值退市、其他退市、暂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报告退市、主动退市、证券置换退市和重大违法退市,分别为5、4、3、2、2和1家上市公司。

999

2020年退市公司有哪些?

2家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

*ST神城和*ST华业目前正处于退市整理期,虽然2019年不会退市了,但预计*ST神城将于2020年1月6日结束整理期,1月7日被深交所摘牌。*ST华业将于猪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3日完成退市整理期最后一天的交易,将于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31日摘牌下市。

警惕面值原因退市

自从2018年12月27日*ST中弘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元而退市开始,正式开启了不足面值退市的时代。进入2019年后,又有4只股票因此而退市,令这一队伍扩大至5只股票。

*ST中弘、*ST雏鹰、*ST大控、*ST华信、*ST印纪5只股票退市时价格分别定格于0.22、0.17、0.26、0.26、0.25元。其实,上面所提的*ST神城和*ST华业也都是因面值而退市,截至发稿日期价格分别为0.26和0.33元。

截至12月26日,沪深两市交易价格低于1.5元的分别有*ST欧浦、*ST飞马、盛运环保、ST中南、天广中茂、ST天宝、ST慧业、ST锐电、包钢股份、山东钢铁、*ST庞大、永泰能源、和邦生物、*ST秋林等14只股票。如果市况不好,或者公司基本状况恶化,这些公司的股价都有跌破面值的可能。

至少有2家因重大违规退市

在*ST长生疫苗造假事件退市之后,重大违规退市开始进入公众视野。*ST康得和千山药机很可能就是2020年因此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ST康得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高达119亿元,连续4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相关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证监会强调,*ST康得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12月2日,千山药机公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认定事实,上市公司2015年-2018年连续4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相关条例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可以说,*ST康得和千山药机因重大违规在2020年退市或无悬念。

触及财务类指标退市

根据规定,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4项指标触及规定标准暂停上市后,下一个会计年度上述任一指标仍然不能满足条件的公司都存在暂停上市的可能。

——因净资产为负退市

创业板公司年报净资产为负就要退市。根据交易所的退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根据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在创业板市场中,天翔环境、乐视网、坚瑞沃能、千山药机、暴风集团、盛运环保和向日葵等7家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负。

非创业板公司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就要退市。而在非创业板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当中,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净资产为负值,同时2019年三季报财务报告净资产仍然为负值的,一共有19家公司。

这些公司是沪市的*ST富控、*ST保千、*ST秋林、*ST厦工、*ST工新、*ST毅达、*ST莲花、*ST信通、株冶集团,深市的*ST生物、*ST中绒、*ST河化、*ST凯瑞、*ST德奥、*ST猛狮、*ST皇台、*ST巴士、*ST欧普、*ST龙力。其中,*ST皇台、*ST龙力、*ST德奥、*ST保千等4家已经被暂停上市。

综上,2020年沪深两市A股或有26家上市公司因净资产为负而退市。当然,该数据只是以三季度数据推算,具体结果仍要等2019年的年度报告最终数据为准。

——因连续三年亏损退市

尽管此条退市标准很早以前就存在,但因此而退市的公司却少而又少,因为很多公司通过“做帐”完全可以避免连亏三年。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有137只ST股。其中,已经连续2年业绩亏损的公司有51家。而根据年报业绩预告,其中*ST宇顺、*ST德奥、*ST天雁、*ST毅昌、*ST中葡等5家扭亏,因此这几家待公布2019年年报后将剔除退市风险警示。

同样根据业绩预告,*ST金山、*ST仰帆、*ST盐湖、*ST索菱、*ST龙力、*ST工新、*ST凯迪、*ST保千等8家仍然亏损,2020年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截至三季报,沪深两市各有7家公司连亏两年,并且在三季度时的亏损额度在一亿元以上的公司,分别是沪市的*ST信威、*ST游久、*ST华源、*ST仰帆、*ST金山、*ST中安、*ST中孚,深市的*ST盐湖、*ST海马、*ST人乐、*ST德豪、*ST南塘、*ST新海、华谊嘉信。

尽管这14家公司要在第四季度实现扭亏有着相当大的难度,但是面对退市的风险,还是有着足够的动力想方设法去落实。12月24日,因拟参与竞买“*ST游久”房产项目的西水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其原因就是*ST游久拟拍卖位于上海浦东合计2852.74平方米房产,起拍价为15540万元。若房产顺利拍出,则2019年年报可以实现扭亏,因连续亏损而被风险警示的“*ST”亦可摘掉。最为典型的是*ST海马,11月23日公告称销售318套房产,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预计连亏2年的*ST海马2020年将摘掉ST帽子。

其实,卖房保壳不仅是*ST游久,进入四季度以来,已经有10余家上市公司纷纷卖房,如果从2019年来看,不仅有*ST海马、*ST中安、*ST游久这些ST股在卖房,还有数源科技、中房股份、香梨股份、中成股份、海正药业、凯文教育、国发股份、保变电气、云天化、曙光股份、全新好、哈森股份、昂立教育、东方钽业等非ST公司卖房,这其中的很多公司都是2019年经营不理想,甚至在季度报表中就出现亏损,都意在借卖房改变业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