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研丨广西岑溪: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6:46分类:农业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农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迫在眉睫,这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近期调研发现,广西岑溪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层次、多渠道发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多元发展、保值增效,助力脱贫攻坚。

组建“司法后援团”,助力守护集体资产

“村集体的林场,原先都是以每年每亩1元多的承包价格签的合同,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经翻了数十倍。这样的合同非常普遍,而且租期长、没有浮动机制,对村集体有失公平。”三堡镇党委组织委员陈建昌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岑溪市委经调研后整合力量组建了“司法后援团”。成员主要由40多名柔性引进的法律顾问、本地政法系统、农业林业等相关单位熟悉业务的党员骨干和党员律师志愿者组成。

“通过‘司法后援团’,对1700多份合同进行摸底调研,根据市场行情,并尊重历史原因,市法院、市林业局、市物价局给出指导意见,最终定了每亩30元的参考价格。”三堡镇司法所所长林斌强说。

“司法后援团”分成14个小组,分别对应负责14个镇的村集体“三资”规范清理工作,为282个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指导签订合同等服务,实现了指导帮助全覆盖。

“合法、合情、合理。”陈建昌说,“通过司法护航,原先2000亩的山林每年收入只有两千元,现在达到6万元,而且价格每几年递增一次的条款也写到合同里。”

截至12月中旬,岑溪市已对262个村(社区)的集体山林进行规范清理,涉及面积22万多亩,规范签订合同1210份,为全市村集体经济增收420多万元。

工程项目下沉,激发集体经济新动能

岑溪市委深入研究自治区《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根据支持村民合作社兴办工程施工队等意见,提出整合扶贫道路、“第一公里·路桥”等50万元以下的项目资源下沉到贫困村、促集体增收的工作思路,建立下沉项目数据库,强化对涉农资金项目的统一管理,整合资源形成“政策礼包”。成立项目下沉领导小组,构建市、镇联动的项目管理体系,推动各级资金、资源、项目统一承接下放。加强过程管理,采取专题评审、程序研究、现场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保障施工效率及工程质量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简化招投标及财审等手续环节。

水汶镇三村村党支部书记覃创鹏说:“我们村的合作社和建筑公司合作组建了一个施工队,去承接镇上的项目。去年承接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厂房的建设项目。项目利润分红的8万多元就落在村集体账户上了。”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中旬,岑溪市已累计下沉涉农资金项目82个,总投资1800多万元,为相关村集体带来利润收入130多万元。

盘活资源,创新创业壮村富民

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利用岑溪市拨给贫困村的50万元扶持发展产业资金,与岑溪市广晟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投资12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村委闲置屋顶铺设光伏发电组件,既有发电收益,又能达到建筑隔热效果。同时,在村集体鱼塘上建设光伏扶贫村级集中电站试点,项目采用“渔光互补”方式,下层用于水产养殖,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一地两用,极大地提高了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此外,依托村民合作社开设了木榨花生油房,每年两个榨季为村民采收的花生进行传统的加工榨油。据了解,木榨油房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8万元。

诚谏镇大新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韭菜花种植项目,通过将村内闲置土地资源统一流转到合作社,发动13户贫困户以劳力、土地等方式入股,建立占地达500亩的韭菜花种植基地。同时,村集体引进来自广东的种植技术和台湾的种子推广种植,也进一步提高了种植的经济效益。今年11月,大新村的韭菜花销售额已达到102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贫困户年收入也得到增加。

今年以来,岑溪市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910万元,同比增长32.57%。其中,集体收入达到4万-5万元的村有82个、达到5万-10万元的村有106个、超过10万元的村有94个。有5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

“村里有了充裕的集体收入,除了可以用来修缮村组之间的道路、修建文化体育设施、绿化美化农村环境、慰问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外,还可以投入到效益高、发展前景好的村集体产业上,让村民更好地通过集体经济受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岑溪市扶贫办工作人员梁铁说。(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卢德坤、张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