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应重视标准制定和行业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30日09:26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0日电(张娜)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已成为行业热点问题。在28日举办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区块链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应用场景、应用标准和应用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认为,在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基础上,应重视行业标准制定和监管规则问题,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1

“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发展”主题座谈会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以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例,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赋能数字税务的应用探索。他表示,我国的统一发票和以票管税制度形成了增值税制假、虚开与监管的持续博弈,即使电子发票的使用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但仍然难以解决制假和虚开问题。而区块链所具备的不能篡改、安全、可信、可追溯、低成本以及能够内嵌智能合约的特点,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长期困扰税务部门的问题,实现无时间差的增值税发票信息流,形成全流程完整闭环和实时监管。深圳税务局2018年8月开出的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就是在原来电子法的基础上加了区块链技术。截至2019年12月24日,深圳市税务部门累计开出区块链发票超过1420万张,金额达90亿元,接入企业超过12000家。

图片2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在座谈会上发言

任何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标准的规范,目前我国在区块链技术标准方面,已经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引领作用,但是在具体应用场景的标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认为,需要尽快制定出各种应用场景下的标准,规范数据采集、传输、储存和使用的各个环节,真正提高区块链的可信度,更有效地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展。

谈剑锋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在座谈会上发言

区块链是当前的热门领域,但越是热门越需要理性对待、加强监管,防止滥用,与会的多位专家也都提到了区块链应用监管的重要性。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和涛认为,区块链与监管是个永恒的主题,区块链发展无论多久,区块链监管和规则一定是重要的主题,因为区块链更多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方式。比如智能合约是否具有法律效力问题,共享账本责任分散主体的问题,信息难篡改带来的隐私保护问题以及各类资产印发的金融风险问题等,都需要在监管、可控和规范的范围内进行研究和推进。

和涛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和涛在座谈会上发言

近年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实施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为更好地推动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了供应链金融、司法存证、溯源、保险等方面的19个专题组。

魏凯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在座谈会上发言

“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发展”座谈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联合主办。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座谈,来自企业界的代表进行了案例分享和交流讨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