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倾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贵安新区报2019年12月31日09:07分类:新区

产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理念,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聚焦聚力五大产业,全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

电子信息产业初见成效

近日,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施工现场,数十座塔吊伸展着长臂在空中不停地“比划”。宽阔的工地上,各种工程车川流不息。

正在建设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总用地面积1521亩,总投资80亿元,集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华为大学战略预备队训练实习基地为一体。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深挖大数据作为“钻石矿”“智慧树”的价值,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推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规划为引领,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推动大数据与经济发展、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等相融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优强企业和高水平项目,全力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让大数据为贵安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努力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做表率、走前列。

提早谋篇布局,才能拔得头筹、抢占先机。贵安新区结合优势,以电子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打造新区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五个产业链层级。

方向既定,与之配套的顶层设计也陆续出台。《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4-2020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工作方案暨三年行动计划》《贵安新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有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划文件相继制定发布,为新区大数据产业提供了规划体系的支撑。

利用大数据驱动产业聚集和升级,加速构建大数据生态体系,是贵安新区在大数据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实践与探索。

目前,除了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新区之外,富士康、华为、苹果、腾讯、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也相继落户新区,还培育了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产业新秀,重点打造的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初显成效。

今年前三季度,贵安新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323.64亿元,同比增长16.97%,贵安新区已逐步发展成为大数据产业的“高产试验田”。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如火如荼

走进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厂房,26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作业,从粗加工到精细加工,一批批成型的汽车零部件将从这里走向全世界。

作为高效内燃机核心部件及系统集成制造商,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2015年落户贵安新区,始终致力于智能研发与低碳环保相结合,首创的中国汽车制造业FAI技术体系,是拥有柴油机前后处理系统集成能力的生产企业。FAI计量单元产业化项目拥有100余项发明专利,能有效降低燃油汽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产品为美国康明斯、云内动力、江淮动力、嘉陵摩托、钱江摩托、印度BAJAJE等知名企业提供配套,相关产品经大量的技术验证,部分性能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福爱电子FAI计量单元产业化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投资4000万元,建设包括全自动控制器生产线、执行器生产线、零件生产线和应用开发试验室(包括摩托车底盘测功,汽车发动机动态测功机等),可达到年产30万套FAI计量单元。2019年5月二期厂房投产,总投资1亿元,用于满足摩托车国四排放法规电喷系统产业化的发展项目,计划年产值2.5亿元。

不仅是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仅今年1至11月,新区就引入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68家。

贵安新区积极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紧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经济等万亿级产业领域和航空航天、光电芯片等“硬科技”,努力打造高端显示、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军民融合、高端医疗器械和新材料等五大产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

同时,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抢占先机,相继吸引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中德西格姆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贵州泰邦航天医学配方食品有限公司、贵州贵安新区东江科技有限公司、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航谷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精工利鹏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驻,制造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在制造业中广泛被运用,越来越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销售的产品贴上了“贵安造”的标签。

大健康新医药产业方兴未艾

在联影(贵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内,多台高端医疗设备陈列其中。每一台医疗仪器的背后都有一个电脑显示屏,显示被检测患者的数据信息。

联影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落户贵安新区。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能够生产DR、CT的医疗设备制造企业,联影公司填补了贵州不能生产大型医疗设备的空白。

落户以来,联影公司从“大数据+远程医疗”体系上着手,在贵州省内持续创新“分级诊疗”新模式,不仅有效缓解了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还将优质医疗设备逐步下沉至基层医疗机构,致力精准医疗,助力脱贫攻坚。

“我认为,随着一线城市用工、土地等成本的不断提升,产业的聚集地会更多朝着贵州、朝着贵安,向整个西部地区转移,所以联影提前做好了这个布局,然后利用总部上海一线城市的技术人才包括服务创新等优势资源,在贵安新区推进产业化发展。”联影贵州公司总裁赵灵说。

在联影医疗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联影公司销售额达2000万元,按计划完成目标额度。

这只是贵安新区高端引进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贵安新区以规划引领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制定并出台《贵安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围绕“一园、一城、一基地”产业布局,曾先后与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坛医院、贵州汉方制药、苏州东瑞制药有限公司、河北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依托贵州精准医疗大数据中心,积极打造国家级医学影像数据和基因数据为基础的医疗大数据中心。同时,斥资20亿元打造贵安新区首家集医疗、康养和旅游为一体的贵安新区贵阳中医学院(贵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际康养中心项目,大健康产业发展焕发蓬勃生机。

文化旅游产业蒸蒸日上

位于黔中大道的贵安国际数字文化产业园是新区推进文化产业的缩影。

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园区模式的大数据创新创业综合体,贵安国际数字文化产业园位于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核心板块,占地约6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6亿元。项目以文化创意、大数据、大健康、教育培训四大板块为产业支撑,通过“大数据文化艺术大健康”的产业创新与跨界融合发展模式,集成打造大数据引领下的数字文化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推动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式发展,服务贵安新区经济发展。

产业园以其稀缺性、创意性、文化性,通过专业的视角,独特的规划理念,精准的市场定位,打造中国“创意之都、动漫之城”、西南新产业园典范,引领贵州数字文化产业潮流,是贵安的招商名片,是承载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创意中心。

不仅如此,贵安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让它注定成为旅游新星。

贵安新区旅游资源富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贵州自然、文化资源最为集中、最具特色、价值最高的地区之一,周边地区自然和人文资源富集,地处世界级的黄金旅游带,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17处,省级风景名胜区3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处,使贵安新区具有打造贵州旅游集散中心的突出优势,推进旅游产业势在必行。

同时,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万水千山·田园贵安”系列旅游产品,实施“六个万亩”工程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旅游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大力推广智慧旅游,通过贵安新区智慧旅游轻应用系统平台掌握游客信息,更好对旅游服务质量实施监管,为游客提供引导作用、提高服务质量。

仅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打造全域旅游,促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接待游客386.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17亿元。其中,接待省外游客89.23万余人次,综合旅游收入5.25亿元,实现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12月2日,万乘(贵安新区)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万乘(贵安新区)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运营呼叫业务,是万乘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5月由贵安新区招商引资而来,2019年6月入驻贵安新区电商科创园,并开始试运营。

“选择落户贵安新区,我们看中的是这里作为国家级新区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自然环境及优惠政策。”万乘金融服务集团创始人、CEO、总裁韩晓说,“自从试运行以来,万乘(贵安新区)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平均每月完成产值50余万元,预计截至12月底,能完成产值300余万元。”

不仅是万乘,软通动力贵安新区公司也用自己的企业影响力带动服务业不断入驻新区,构建起服务贸易生态圈。

软通动力贵安新区公司依托软通动力集团在IT服务领域的龙头带动作用,以深耕数字化发展业务为目标,培育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及“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新型业态,为新区带来新机遇、培植新优势、增添新动力。同时软通动力贵安新区公司通过全面推进产业人才培育、创新创业孵化、科技资源引入,打造具有贵安新区城市特色的城市创新综合体,助力贵安新区,乃至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

近年来,经过不断努力,贵安新区全力推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工作,围绕以服务业为主体、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的“一体两翼”试点思路,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方式,创新大数据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路径,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力度,坚持在岸(境内)服务与离岸(跨境)服务并重,努力探索外向型服务业基础极其薄弱的内陆国家级新区服务贸易发展新路,促进各类服务业企业蓬勃发展。

目前,新区积极探索“大旅游+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的外贸新模式,助力安顺市、贵安综保区打造进口商品“海外仓”及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研究制定《贵安新区外商投资服务业准入负面清单》,支持服务贸易企业、项目发展服务外包,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