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致远”砥砺南宁市良庆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3日09:01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南宁1月3日电(记者范超 石莉)占地1369平方公里的良庆区地处南宁市南部,是广西金融开放和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建设的重要窗口。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对良庆区发挥区位优势,建设五象新区,实现再造一个新南宁战略布局有着至关重要作用。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行者致远”正成为良庆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核心要素之一。通过多项政策措施和百日攻坚行动,着重改革行政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以政策“组合拳”破除难点问题,以每一次改革取得的进步积累优势,正助力良庆区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砥砺前行。

——“一站式”服务窗口让企业和群众不再“久站”

“以前办证总是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各种前置条件非常多。如今简化了流程和材料,两天就办下来了,给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办事时间和成本。”南宁市长安防雷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覃先生提到2019年9月在良庆区办理施工许可证时说,良庆区通过改革让此前需要提交10余份材料、长达15天以上的办理流程缩短到了2个工作日,对于时间就是成本的企业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帮助。

2019年,良庆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将涉及企业开办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环节部门全部进驻,实现“一窗受理”;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机关的企业开办文书,对同类型材料进行归集形成一套企业开办申请书,企业由交多套材料变成只交一套材料,极大精简了审批材料;推行全程电子化办理,不需再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公司注册地等审批所需材料,现在只需用手机拍照上传即可。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免费寄送,初步实现“不见面审批”目标。除此之外,免费提供刻章、复印、快递服务,进一步降低办事成本,为企业和群众减负。

良庆区委书记施杰介绍,良庆区先后印发了《良庆区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商事登记、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人力资源、水电气、社会事务、公安服务、政策兑现等7大类综合窗口,并编制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水电气等多个重点领域“一件事”套餐办理指南,推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办理事项,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2019年以来,良庆区持续致力审批改革,着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办事方式,100%达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最多等候一小时”目标。利用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更有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更新采伐护路林审批,道路货运经营许可等21个事项实现“零跑腿”。

2019年7月,急需创办企业的马女士在得知良庆区企业开办已实现“全程网办”“零成本”,并有专门的代办人员帮助办理时十分高兴。她说:“以前办理企业开办手续,流程多,效率低,心情差。”此次在大厅代办服务区,在代办公司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马女士仅用1小时,就完成了企业开办网上申报、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等全部流程,“‘一站式’服务让事项办理再也不久站,服务态度和效率的提升真是难以想象”。

通过审批方式改革,良庆区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环节、材料、办理成本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一份申请材料、0.5个工作日、零成本办结,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获得感。数据显示,得益于企业开办的提速,良庆区市场主体持续增长,2019年2月20日至今,全区新设企业2108户,同比增长85.3%。

——担当精神推动自贸区建设提速

随着自贸区落地广西,良庆区作为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大量企业和工程的密集落地对工程项目报建审批效率提出了更高需求。

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是行政审批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在以往报建过程中,往往需要质量监督登记、施工图审查、环境影响、节能审查、消防安全等多项评估、备案、许可,办理事项涉及多个部门且多个事项串联审批,办理环节数量多达30多个、办理时间长达200多天,对于企业来说事项繁多、流程繁琐,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019年以来,良庆区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实现大提速。在审批流程上,于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窗口,集中相关职能部门审批业务,推行并联审批。在精简程序上,取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施工合同备案等事项;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规费收缴、资金到位证明等施工许可前置事项;推行承诺制审批,实行多方案合审和施工图联合审查。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目前,良庆区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总材料简化至18项;核准类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46个工作日,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总材料简化至26项。

如果说正常项目报建效率的提升让众多企业受益匪浅,担当精神下的特殊项目报建一事一议制度则成为了良庆区吸引关键企业,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砝码。

“我们这个建筑楼高超标了,但由于生产设备的特殊要求又难以调整,本以为需要很长时间申请和反复磋商,没想到很快得到了解决。”广西桂润环保集团副总经理李清超兴奋地说,近年来环保设备需求量不断攀升,作为广西重要的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高速增长期,亟待扩大产能。良庆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企业的真实情况与需求后迅速反应,通过部门协调,允许企业先投产后补审批手续,大大提升了企业对市场需求的响应能力,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

南宁市良庆区政务中心主任黄乐表示,区委区政府领导对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瓶颈问题不推诿,主动扛起责任,推动关键事项一事一议,极大地提高了类似问题的处理效率,化解了企业许多后顾之忧。

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和自贸区企业,2019年1-9月,良庆区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1.32亿元;新开工项目16个,新投产项目2个。全区已拥有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9家。目前在自贸区南宁片区新注册企业数已达到499家。

良庆区区长王川介绍,良庆区专门制定了服务自贸区的实施方案,由书记和区长担任组长,不断推出“组合拳”,以担当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自贸区建设。

——政务服务提升永远在路上

2019年9月,华润置地广西公司悦年华颐养社区负责人王经理到窗口申请康养项目政策兑现补贴。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第二天立即转送至业务办理部门,完成相关审核手续后,该项目获得的3000多万元于10月10日发放到了企业账户。

王经理表示:“以前不知道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需要自己查资料,挨个部门去咨询。现在上网提交企业信息,政务服务专员为我们整理好对应政策,从申办到兑现提供一站式服务,非常方便,也缓解了我们项目的资金压力。”

“有了政策还需要服务好企业,实现政策落地和产业落地,保障惠企福利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施杰表示,2019年,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在南宁市各(县)区中开设“投资政策兑现”窗口,启用“良庆区政企交流平台”,在线为企业提供问题反馈、政策解读、申请政策兑现等惠企服务。

记者了解到,“惠企政策”模块分类汇聚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城区现行有效的涉企政策文件和相关解读,实现综合性政策“大水漫灌”,行业政策“精准滴灌”,为城区市场主体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目前,已为100多家企业兑现包括政府奖励、资质认定、科技创新、统计补助等在内的多项补贴5500多万元。各项惠企补贴的发放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短缺困境,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动力。

“政务服务优化没有完美。市场在变化,需求在提高,我们的服务提升就永远在路上。”施杰认为,“行者致远”,只要政务服务始终聚焦市场发展的新主体、新动向、新需求,以更好服务经济和民生为目标,与民众和企业站在一起破解难题,提升营商环境自然就在前行的路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