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就业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6日16:34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重庆1月6日电(记者黄兴)重庆邮电大学先进制造学院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刘奕博,近期拿到好几家知名企业的录用信,最终他选择签约重庆一家汽车企业,将从事机器视觉方面的工作。他认为,近年来重庆汽车行业积极向智能网联方向转型,这将给予他发挥专长、施展才干的机会和空间。

记者日前在重庆邮电大学校园看到,夹带着简历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各种企业宣讲会的布告随处可见,透露出“就业季”的气息。在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的“最难就业季”,尽管到校招聘的企业和招聘岗位数都相对有所减少,但像刘奕博一样,大数据智能化等方向专业毕业生却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以重庆邮电大学为例,2019年该校毕业生在大数据智能化行业就业的约有50%,大数据、人工智能、通信工程、物联网、光电等专业毕业生都较为紧俏,薪资待遇也较高。该校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石竹屏说,学院2019届毕业生平均起薪在8600多元,预料2020年还将有所增长。

“原来重庆传统制造业独大,效益也较好,高校毕业生进入汽车等传统工业企业的占比较大;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等‘新经济’蓬勃发展,对人才吸纳能力很强,流向这些领域的毕业生比例迅速蹿升。”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余跃说。

一个城市的产业发展与所需人才结构息息相关。“热专业”的背后,正凸显出近年来重庆产业变迁。当前,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再造发展新动能,围绕“芯、屏、器、核、网”打造智能产业全产业链,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已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与此同时,数量庞大的传统工业企业也在大力推进实施智能化改造。由此,这也大幅度增加了大数据智能化等相关人才的吸纳。

但与此同时,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重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人才短板也逐渐凸显。此前不久,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3年间重庆仅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人才需求量就将新增39740人。

据悉,重庆相关部门近期还发起成立了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推进高校和企业间协同培养人才、精准对接需求,助力破解人才瓶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