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路“平价时代”风电如何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6日16:38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记者徐曼)在1月4日于北京举行的2020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上,与会专家认为,2020年是我国全面实现陆上风电平价上网前的最后一年,行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总体发展形势乐观,未来前景可期,但仍需加大力度研究“平价时代”风电如何发展等关键问题。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我国风电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建设了4000余个风电场,树立风机超过12万台,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亿千瓦,陆上风电电价从1.2元/千瓦时降至目前的平价或接近平价。

2019年,我国风电继续领跑世界,风电工程、技术持续刷新纪录,涌现出一大批促进生态与民生发展的风电场。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行业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包括如何应对2019年出现的“抢装潮”,行业如何协调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平价之路如何实现,消纳及分散式风电如何破局等。

其中,消纳问题是目前的重点。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2019年,我国陆上风电招标量超过5000万千瓦,但通常电网公司一年允许接入的新增装机容量大约为2000万-3000万千瓦,仍将剩下大约3000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留待后续并网,并直面平价压力。

秦海岩预计,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在3200万千瓦-3500万千瓦。随着平价大基地项目投入建设,加上2020年未完成核准转平价的约1500万千瓦风电项目,2021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规模约3000万千瓦。2022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规模为2500万千万-2700万千瓦,主要增量为平价大基地项目。2023-2024年将是较为艰难的两年,风电年新增并网装机量或进一步下跌至2000万千瓦。

“未来我国风电行业需维持每年至少20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才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秦海岩说。不过,他也表示,2025年,风电机组批量达到20年生命周期退役,市场有望借助大规模换新回暖。运维市场也将为行业提供一定支持,2019年全国风电运维市场规模达250亿元,预计2020年达275亿元,2021年将达300亿元。

秦海岩还指出,风电行业要维持每年20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量,仍面临三北、中东南、海上、分散式、海外五大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挑战。我国“三北”地区火电装机比重高,风电本地消纳比例难提高,而特高压外送实际输送容量往往达不到设计容量,也面临困局;中东南地区分散式市场存在生态环保争议,还需要解决土地政策的掣肘;海上风电方面,随着补贴退坡,行业提议地方政府接力补贴支撑海上风电持续发展,但地方政府也存在财政资金紧张的困难;分散式风电在并网、土地、审批、融资等方面存在困难;海外市场也面临政治环境、本地化要求、融资难、市场分散等难题。

对于推动未来风电发展,秦海岩建议,将配额制提升为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法规,协调好风电开发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并进一步推动风电国际化进程。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褚景春表示,建议国家在政策导向上给予风电更多发展机会,产业链方面要实现整机厂商、零部件厂商、业主等方面的协同,依靠协同使成本进一步下降,此外科技的持续创新也非常关键。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认为,未来单一行业的技术进步将难以支撑风电行业长足发展,需要多专业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同时,要提高行业研发、制造和服务的流程化、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此外,应提升法制化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