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火种”留在老屋沟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09:19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太原1月7日电(记者王劲玉)从没有集体经济、没有村部、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到产业收入近百万元,文化展演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的文明村,山西省垣曲县的贫困村老屋沟村在第一书记范保珠的带领下,从贫困发生率39.2%到全部脱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后续产业发展动力强劲,脱贫后的老屋沟村有了一个奔小康的“火种”。

——村里来了“新住户”

老屋沟村位于中条山腹地,全村1051口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411人,贫困发生率39.2%。不仅如此,村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里没有村部、没有村级活动场所、没有村级集体经济,是个典型的“三无”村、落后村。

2015年7月,老屋沟村来了一位新“住户”,来自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税务局的干部范保珠住进了村里,5年来,年过五旬的范保珠以村为家,啃下了老屋沟这块脱贫“硬骨头”。

村里没有村部,范保珠就借住在村民王光辉家。“住了一年半,一到白天就往外边跑,村里12个村民组他比我还熟,一到晚上就一身泥回来了,不是下地就是入户,根本不像个干部。”王光辉说。

范保珠来了没几天,村里人发现了变化:村口从没响过的大喇叭开始响了,过去趾高气扬的村干部经常被批得哑口无言,村干部往村民家里跑得也勤快了。

从范保珠驻村开始,老屋沟村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规范党支部各项工作;先后制定学习、议事、谈心制度;结合七一、国庆等节日,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村里的人都不坏,但需要有人来带,得有人定规矩,范书记用行动定了一套最好的规矩。”老屋沟村党支部书记陈根木说。

——“三无”村成了先进村

农村要想发展,首先要让农村面貌有实实在在地变化。

经过多方考察,范保珠与教育部门协商,将弃用的校舍改造成新村部,在派出单位运城市税务局的帮助下,先后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展演中心、产业孵化中心、标准化卫生室、爱心超市和五保户幸福小院,接着又完善了健身广场、篮球场、活动室、图书室、休息室、厨房、餐厅等配套设施,彻底改变了老屋沟村的面貌。

村里人都不敢相信,一个穷村子能有这样的变化。“村里多少年没人照顾的老人、五保户现在过得比城里人还舒服,附近村子里的人也一个劲地打听能不能住进来。”村民娄素芳说。

不仅如此,光伏电站、养殖合作社也陆续建起来,并且产生了收益。

范保珠驻村之前,村民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为生,效益低下,村里也没有成规模的产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范保珠号召村民种植花椒,第一年,村里就发展了将近1000亩花椒。随着连年推进,目前全村已栽植花椒1700亩,成了不折不扣的主导产业,老屋沟村也成功脱贫。

2019年,花椒树开始挂果了。“全村去年有700亩花椒挂果,产值超过10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可增收1000元,今年可达2000元,等再过两三年到盛果期后会更多。”范保珠说。

现在的老屋沟村成了“拿奖拿到手软”的先进村,农民说话也硬气了,“没事来我们村转转”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把“火种”留在老屋沟村

新年第一天,垣曲县首届群众文化年会在老屋沟村开演,村里老少都围坐在戏台旁边观看演出,几十年来,这个小山村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农村现在大变样,农民也是大变样。现在吃喝不愁、各种保障都有,眼看着日子过得红火了,大家都有了把日子过得更好的心劲。”范保珠说。

农民的精气神不一样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进一步提高。去年8月,老屋沟村与周边5个村的党支部合并,设立依亳村党总支,6个村有五六千人,党员205个,原老屋沟村党支部书记周根学被任命为党总支书记。

村民有了奔头,薄弱的村集体经济也要“富裕”。去年,范保珠将部分村民的土地流转到村里,再协调资金平整土地,又将原来村里的机动田收回,总共集中了300亩,全部栽上了花椒树。“通过养殖合作社和其他项目,现在村集体每年可收入6万多元,如果这300亩花椒树到了盛果期,那超过10万元跟玩一样!”范保珠说。

范保珠和扶贫工作队还专门开辟了一条通往花椒地的路,三轮车可以自由通过,两边的地也在等着慢慢平整,相信不久,老屋沟的花椒将会开遍村子。

“两年、两年又两年,我不可能在老屋沟干一辈子,但我可以给他们留下一个致富奔小康的‘火种’,现在村子各个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好,这也是我们扶贫工作队的使命。”范保珠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