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白酒行业大事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16:56分类:酒业

 

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实现收入1834.4亿元,同比增长17.34%,实现净利润630.09亿元,同比增长22.84%。数据显示,2019年白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行业发展已进入深水区。
      在行业层面,2019年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抖音以“不符合平台风格”为由,将白酒列入平台《禁售类目》名单;在企业层面,2019年贵州茅台的股价突破千元大关,五粮液成立文化研究院,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洋河股份在2018年业绩创新高之后,2019年似乎驶入减速带……此外,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发生诸多故事,精彩纷呈耐人寻味。

 

华致酒行在A股上市

1月29日,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致酒行)在深交所正式上市,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主营业务为酒类流通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加37.72%,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加46.72%,增长速度总体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华致酒行第一家酒类流通企业成功上市,充分体现酒类流通渠道的价值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意味着酒类流通对酒行业发展带来更深层次的推动与影响。

 

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正式发布

 

3月18日,在五粮液品牌经销商营销工作会上,五粮液集团正式发布了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产品,并宣布将实施一系列品牌提升和营销改革策略。

 

自1909年得名“五粮液”以来,经典五粮液已经传承七代,共110年。其中第七代经典五粮液2003年上市,至今已经连续生产16年。

 

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整体保持了第七代经典五粮液的设计风格,对品质、包装、防伪进行了三重升级。在品质方面,管控原料质量,坚持传统工艺;在包装方面,优化细节,瓶体通透、大气、有质感,开启便利;在防伪方面,由瓶盖、盒、箱多码关联构成的智能码管理系统,实现产品生产、物流、仓储、销售各个环节的全过程溯源。

 

加快推进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国白酒产业质量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但白酒质量安全工作仍面临一些挑战。

 

工信部提出,将积极借鉴和转化国际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加快编制《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规范》,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国酒业防伪追溯平台,并启动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白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从源头上改善白酒质量安全管理,构建白酒质量安全长效机制,推动企业遵守法律、依法经营、承诺质量、履行社会责任,是保障白酒质量安全、提振消费者信心、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治本之策。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组织“大凉山公益活动”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8月18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发起组织了“大凉山公益活动”。本次公益行以“酒业同心情系凉山助力发展产业脱贫”为主题,共募集678.5288万元,其中,企业认捐558.98万元,个人认捐119.5488万元。

 

扶贫大凉山的酒业公益活动,增强了酒业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了酒业社会责任形象,为酒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10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世界名酒·共享荣耀”——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酒博会同期举办多场次的论坛、推介、品鉴、竞赛等互动活动——酒博会开幕式、“世界名酒·共享荣耀”世界名酒价值论坛暨理性饮酒宣传周启动仪式、“梦之蓝”2019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决赛、“新格局新突破 2019中国酒业数字营销趋势论坛暨白酒感官评价体系白皮书发布”、高端新品发布会、第一届中国白酒产业投融资峰会、中国白酒南酱北清产业共兴大会、第二届果露酒发展论坛、2019(CBC)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汾酒杯”全国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决赛、1119全球名酒节等。

 

据悉,本届酒博会汇聚国内外知名酒企、优秀企业家、产区代表,通过酒博会共享发展机遇,扩大产区合作空间,“酒博会”坚持高门槛、高规格、高品质办展,旨在促进行业开放发展,实现行业合作共赢。

 

白酒消费税税率拟维持不变

 

12月3日,财务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延续了消费税基本制度框架,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对于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调整,白酒仍然延续之前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者500毫升)。

 

当前,白酒行业的消费税基本在生产环节征收,白酒按照出厂不含增值税价格的12%征收从价税(20%法定税率,按照60%比例征收),1000元/吨从量税,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实际消费税率为12%,征求意见稿维持白酒消费税率不变。

 

汾酒实现白酒企业整体上市

 

12月11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宣布新一届董事会人选,李秋喜再度出任董事长一职。此外,股东大会还表决通过了7项关于收购汾酒集团旗下部分酒业公司股权、资产及土地使用权的方案。至此,汾酒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92%,酒类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这标志着汾酒整体上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意味着汾酒体制改革任务的完成,汾酒成为了山西第一家也是白酒行业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公司,成为了一个完全、完整的公众公司。

 

茅台、五粮液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目标

 

12月16日,2019年茅台酱香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举行,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宣布,茅台今年的营业收入是1003亿。几乎同一时间,五粮液集团也宣布营业收入破1000亿元。

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三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四川宜宾举行。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会上宣布,2019年五粮液集团实现了稳中有进的新发展,营业收入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已成定局。

 

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双双突破千亿目标充分表明中国白酒结构性繁荣长周期的延续,产业发展继续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

 

白酒行业“二八定律”显现,高端市场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

 

目前,白酒行业“二八定律”凸显。2017年中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593个;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445家,比上一年减少148家;2019年1到4月份最新数据显示,规模以上企业进一步减少到1176家,与2018同期相比减少了274家,亏损企业数量进一步扩大。

 

高端白酒市场亦彰显行业龙头效应。数据显示,在800元以上的高端白酒市场,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洋河梦之蓝牢牢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特别是茅台、五粮液两大白酒领军企业占据了80%至90%的细分市场份额。

 

在行业“二八定律”凸显的趋势下,白酒企业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中,需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制定综合的发展规划方针和运营模式。(崔傅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