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一面旗——冀南后池村乡亲们眼中的村党支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09:5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石家庄1月8日电 (记者熊争艳 史竞男)在河北涉县后池村采访,记者曾有不少疑问:村里要修路,村干部在大喇叭里一招呼,为什么村民就二话不说,冒着严寒,自带工具上山修路?数百年来因山而困的村庄,为什么能在最近这些年变山为宝?

后池村乡亲们心里有杆秤,村里小学原校长刘榜年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正是因为我们有吃苦在先、一心为民的党的好干部,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

通过乡亲们的真挚讲述,可以感受村里领路人为了改变后池贫穷面貌,扎根村庄、身先士卒,带领全村不懈奋斗的历程。

——坚守者

“现在很多小山村,村里孩子长大,第一项选择就是走出大山去谋生,村里只剩下老人,有的地方已是人去村空。我们后池,虽然也曾是偏远贫困的小山村,现在村庄到处人欢马叫,一派生机。这是为什么?”

61岁的刘榜年是土生土长的后池人,上世纪70年代起在村小学教书。讲起村里党员,他很动感情:“因为我们村里有这么一班人,多少年,一直信心满怀地坚守在后池这块土地上,为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不懈努力。正是他们的坚守,换取了后池的今天和未来。”

村支书刘留根,早年当过兵,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村里当领导,几十年如一日拉车驾辕一直到现在,带着村民找水、修路、种树。当过村主任、支委的赵书斌,原本带着几十号人马在城里搞工程建设,后来因为村里需要,放弃生意,回到村里。现任村主任刘丙祥以前也在煤矿上班,辞职回村。现在的村两委,既有“60后”老同志,也有“90后”新党员,以老带新,接续奋斗。

“他们都是放弃外出挣钱的机会,在村里尽一名党员的义务。”刘榜年说。

在乡亲们眼里,这些党员各有特长,但共同点是干得多,说得少,在关键时刻,他们会站出来,稳稳地撑住一片天,做村民的主心骨。

——一片公心

1996年8月3日,刘留根上任支书的第一天,就碰到多年不遇的洪灾。这天,暴风雨冲毁了山上梯田,刮倒了山间树木,冲毁出山土路,冲塌了一些村民的房子。

指导党支部换届的乡领导,要冒雨翻山回去指挥全乡救灾,临行前,看着一片狼藉的后池,对刘留根说:“这里,就交给你了。”

送走乡里同志,刘留根转身操起一面锣,敲了起来。听到锣声,村民都向他跑过来,他说:“有党在,就有家在。大家不要怕,地冲了咱能修,房子塌了咱能盖。现在党员要带头向前冲。”

村民刘玉香,一人带着两个几岁的孩子在家,半夜下雨,门前的大堰塌了,泥水一个劲地往院里灌。母子三人哭成一团,刘留根带人及时赶到,搬走石头,救出他们。

村党支部一边带领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垒梯田、修道路、架电线,一边谋划发展。刘留根和20多个党员、村民代表,赶到附近刘家村,以每株1毛钱赊账买了2万多株花椒苗,翻山越岭,把花椒苗背回后池。

“20多年过去了,这些事还在眼前一幕幕浮现。我们脚下走的路,就是那时修好的路基,现在家家户户卖花椒能有上万元收入,全靠那时栽下的花椒苗。”刘榜年说。

“就是党员们这片公心,感染了后池村民。”2016年2月从乡里到后池来包村的干部李亮斌说,党员们带领村民干成的一件件事,把后池人凝聚到了一起。

——“大性格”

刘留根媳妇刘香叶打给李亮斌的两次电话,让他难以忘怀。

一次是2016年春天,她问:“我家地要荒了,你能不能给留根放一天假,让他把地给种种。”

结果,刘留根还是没空,他媳妇找自家大哥种了地。

另一次是2016年7月19日,一场罕见的洪灾来了。

刘香叶拖着家里的两孙女躲到高地,给李亮斌打电话:“你不是说,家里有事找你?我家院里尽是水,快到腰了,后墙也被砸出两个脸盆大的窟窿。”

当天,正在县城开会的刘留根,翻山越岭赶回了后池,忙着解决村里断路、断电、断通信等问题,几天没碰到他媳妇。

“这些年,因为他(刘留根)不给家里干活儿,也跟他生气,但生气也没办法。”刘香叶边对记者说,边咯咯笑,“谁让他是个‘大性格’呢!”

在外20多年的老党员刘平安,原本在山西一家煤矿干着年薪20万元的管理工作,正是在刘留根“鼓动”下,2017年底回到村里,担任旅游开发公司的负责人。

“村里这么大一摊子,就需要留根这样的大度量。”刘平安说,“比如每晚村两委的碰头会,如果他每天晚上拍桌子着急,我就不敢干了。他总不紧不慢问什么原因,帮大家出主意。”

李亮斌说,刘留根不是那种能说会道、左右逢源的人,不擅长跟领导打交道,不会社交,甚至不爱跟人说话,但他真是把村子装在心里,一片公心。

李亮斌举了个例子,有一年春节县里民政部门慰问,拉了几千斤白菜和猪肉,别的村觉得分配是个难题,可是刘留根二话不说就接过来了,按村民出工数分了,村民都没意见。

“为什么他敢要?为什么能分下去?因为他大公无私。”李亮斌说,在刘留根带领下,村两委非常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天天搞,互相呛”,但大家关系很融洽,因为都是为了村里发展。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刘榜年觉得,用艾青这句诗形容后池村党支部一班人最恰当,他们就是满怀深情地爱着这片土地,爱着这个山村,爱着这些乡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