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生态+泛在电力物联网”构建乡村振兴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10:01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 “小寒”到,雪花飞。近日,山东半岛迎来雨雪天气。在寿光市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往年不同,遇到连阴天,棚长韩永琦不慌不忙,手机上轻轻一点,4号棚内的上百台补光灯瞬间亮起,为数千棵西红柿补充光照。

韩永琦介绍,借助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他们5个技术员管理着园区27个235米长的智能大棚。而在电气化改造之前,一个80米的棚最少要3个人管理。如今,动动手指就能种菜,正在成为蔬菜之乡的新时尚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三型”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即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其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2019年5月,国家农业农村部与国家电网公司将寿光确定为全国乡村电气化示范县,7月又定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示范县。寿光作为乡村电气化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双示范县”,肩负着打造“两网融合”县域样板的重任,将寿光农业发展优势迅速放大,现已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和供电服务四大领域形成“生态+泛在电力物联网”县域智慧用能新模式。

以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例。在蔬菜大棚的电气化改造中,当地供电部门通过安装标准统一的能源控制器,泛在连接卷帘机、放风机、水肥一体机、监控、净化水设备、二氧化碳发生器、喷淋、补光灯、植保机等电气化设施,实时采集电气量和温湿度、光照等环境量数据,通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365电管家”手机APP,实现了遥视、遥信、遥测、遥调“四遥”服务,达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四省”效果。

“没有电力,蔬菜大棚的发展就不会有创新。”寿光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说,乡村电气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寿光模式”。三元朱村是全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也是电力“双示范县”建设重点打造的智慧用能示范村。目前,大棚技术已经革新到第七代,电气化、智能化已成为标配。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国网山东电力公司探索形成技术标准 6 项、推广方案 8 项、业务指导手册 9 项,申请发明专利 5 项、软件著作权 7 项,为乡村振兴“寿光模式”增添新动能。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试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寿光蔬菜种植中得到初步应用。

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在寿光调研时认为,山东对国网“三型两网”战略部署认识到位、理解准确,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双示范县”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相结合,赋予乡村振兴“寿光模式”新内涵,起到了样板示范作用。实现电网跨越发展、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和智慧城市高效建设。切实打造了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能源互联网企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据了解,按照“省市县一体、政企农协同”的建设理念,寿光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能源消费特点,围绕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和供电服务四大领域,实施电气化大棚、水产养殖、果蔬加工、全电景区、智慧供暖等11个智慧用能示范项目。重点打造了三元朱智慧用能示范村和洛城智慧能源示范镇。着眼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农业领域落地应用,运用“云、管、边、端”架构,该市建立了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2019年11月,全国首家政府挂牌的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寿光供电公司落地。该中心集聚利用能源和农业大数据,开发“电力视角看寿光”“能源服务电管家”“业务应用工具箱”3 大类10个数字产品,实时监测345家规模以上企业用能情况。发挥能源大数据价值和国网品牌优势,推动组建智慧农业产业联盟,聚集产业园区、设备厂商、金融机构、农业客户等资源,开展信息对接、能效诊断、供需匹配等服务,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智慧能源+”生态圈,目前已撮合交易23笔、合同额1060万元。

2019年12 月,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在中国人民大学“国企公开课”上对寿光成立全国首家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给予充分肯定。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认为,寿光市电力“双示范县”建设,走出了县级“两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值得肯定和推广。2019年12 月 26 日,由国家工信部主办的 2019 年智慧城市典型解决方案和地区实践评选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寿光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项目在评选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基础设施类典型解决方案十大案例。经过不断探索,寿光已构建起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走出了一条“生态+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之路。(陈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