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年美国消费电子展三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13:52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7日电(记者谭晶晶)202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将于7日正式开幕,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0家企业将参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之一,始于1967年的CES已成为科技领域的开年重头戏,被看作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记者在媒体预展期间观察发现,今年展会有三大看点:渗透各行业的人工智能新应用、数字健康新科技和炫目的屏显技术。

人工智能新应用“遍地开花”

“消费科技领域正在发生什么?万物互联。但万物互联本身的含义已经发生了变化,从‘万物互联’演变为‘万物智能’。”5日,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的市场研究副总裁史蒂夫·凯尼格在年度技术趋势发布中,将人工智能列为未来十年的重头戏。

“人工智能”本身,早已不是新词,但近年来一直是CES上当仁不让的焦点。正如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所说,人工智能不仅是展会的“明星”,也是引领其他技术变革的核心要素。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CES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参展商增加了30%,展位面积也增加了25%,足以体现各行业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

今年展会上,人们将看到来自各国、各行业的“人工智能秀”:可穿戴设备、机器人、人车交互技术、增强现实眼镜、智能美妆仪、各类人工语音助手……

例如,在电动车领域,人工智能将助力打造更愉悦的驾乘体验:超大共享全屏驾驶界面、3D车载娱乐系统、智能语音助手……在5日的媒体发布会上,中国电动车企业拜腾展示了驾驶界面的48英寸超大共享全屏以及如何利用眼动追踪技术把驾驶员需要的最重要信息展示其上。

在智能家居方面,人工智能也大显身手。今年展会上将涌现五花八门的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根据冰箱库存生成购物清单的厨房设备,根据烹饪原料自动设温的智能烤箱,通过感应温度湿度和人体情绪来调节香薰的加湿器……

智慧农场也将成为集中展示人工智能的一个新场景。年度技术趋势发布会上展示的照片显示,在无人机及各种联网的感应器监测下,农场人员足不出户,只需轻触按钮,就能实现精准灌溉,遥控指挥机器人施肥、除草。

数字健康新科技增长迅速

据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介绍,健康领域是近年来CES上增长最快的一个类别。今年共有145家健康领域企业参展,比去年增加了25%。纵观近年来众多医疗健康产品加载的创新技术,不再是简单的测血压心率,智能化、远程化、个性化成为主要亮点。

夏皮罗说,随着数字医疗技术、可穿戴设备、远程诊疗和监控等技术的发展,本届展会上将看到数字健康领域的新科技帮助解决一些现实难题,比如阿片类药物依赖、精神疾病和慢性病等。

在5日的媒体预展上,除了各类可实时监测健康或健身数据的产品外,记者还看到一些“黑科技”:缓解鼻窦疼痛的微电流按摩仪,能在家完成验光、配镜流程的智能设备,可以快速平复紧张情绪的腕带,婴儿睡眠、呼吸和运动监控仪,帮助调整睡姿的止鼾枕……

今年CES期间还将举行多场数字健康议题的论坛和主旨演讲,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企业将交流和分享更多经验和趋势。

屏显新技术炫目吸睛

在近几年的CES上,新型大屏幕电视一直“大出风头”。各大电视展商不断刷新电视的尺寸和屏显技术。今年的展会上,可以继续感受屏显新技术带来的惊奇

4.6毫米超薄机身、“无缝贴墙”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壁纸设计……5日,中国企业创维在媒体预展首日发布的这款自发光壁纸电视,吸引了不少眼球。利用OLED屏幕自发光、柔性等特点,屏幕厚度被大幅压缩,如壁纸般“贴”在墙上。

此外,三星的首款无边框8K电视以及LG带来的可卷曲电视,也将让习惯了常规屏幕的观众眼前一亮。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8K电视目前存在定价较高和内容匮乏等问题,要想进入寻常百姓家尚需时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