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发布双创发展指数

经济日报2020年01月09日10:24分类:新区

1月8日,重庆两江新区举办 “智汇两江”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郭毅军、周曦、蒙敏、史浩飞等一批扎根两江新区的国际知名科技领军人才,以及中科云从、微标科技等一批国际知名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获奖,这是两江新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作为我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集聚,投资环境良好,在重庆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新区将深入发挥国家级新区的战略平台优势和改革创新政策优势,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中打头阵、作先锋。

活动上,两江新区发布了双创发展指数。据了解,该指数主要从双创活力、双创环境和双创成效3个维度,结合20个二级指标,并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创新创业评价成果的基础上,以2016年为基期(基期值为100),对两江新区双创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结果显示,2019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为155.21。

根据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两江新区双创活力显著增强,双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双创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双创成果开始不断涌现。比如,在全国双创周的带动下,两江新区年度双创活动数量实现成倍增长,2019年全年达400余场,参与人数约4万余人,品牌效应开始逐渐凸显;两江新区着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新注册企业平均时间由3天缩减为2天,远远低于国务院开办企业不高于5天的要求;2019年两江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28件,同比增长115%,是全国平均数量的2倍以上,新增高企88家,同比增长39.7%。新增市场主体约1.7万家,连续三年实现10%以上增速。

此外,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19“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及2019“智汇两江科技创新企业”两项榜单。其中,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正高级工程师陈涛,重庆海默尼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正高级工程师曾凡新,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集成光电研究中心主任尹韶云等十位杰出人才被评选为2019“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获评2019“智汇两江科技创新企业”。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选择,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创新已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目前,新区的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建设成效亮点纷呈,其中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经集聚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6所国内外一流高校、高端研发机构。

当前,两江新区以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积极培育、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试验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近4500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超过120家,2019年1至11月,规模以上数字经济工业企业产值超过1150亿元,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8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