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力高质量发展助推绿地转型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9日15:23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月9日电(记者何燕燕、王樾)2019年,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回落的形势之下,凭借锻造高质量的产品力,绿地控股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面较快增长。根据2019年业绩快报,绿地控股全年营业总收入4225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305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1%;基本每股收益1.22元,同比增长3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51%,增加2.37个百分点;总资产达到10914亿元,同比增长5%。

对于绿地控股业绩逆市走强,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分析指出,2019年,绿地取得了“三快两稳一优”的总体发展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基建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动力;贸易港业务能级快速提升,持续强化与主业协同优势;房地产主业稳中有进,在结构调整、创新转型、战略性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降负债、科技赋能等一系列“练内功”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了“房地产、基建两大主业并驾齐驱,金融、消费、健康、科创等协同产业双向赋能”的经营格局,为企业持续成长打下基础。

绿地配图1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

具体来看,在房地产主业方面,2019年,绿地控股着力加强质量管控、成本管控和品质管控,产品力得以全面提升。全年结转收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21%。毛利率28.6%,同比增长6%,毛利率连续三年稳步提升累计8个百分点,增幅约四成。“绿健百科”四维标准化产品体系全面落地,健康宅落地项目84个,建筑面积1808万平方米,科技宅落地项目20个,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实现新都市开发、超高层垂直综合体、产业办公、健康住宅等7大产品系列47个子产品的布局,全年各类型产品共获得186项国内外重磅奖项。深化与华为、阿里、中兴等头部科技企业的合作,推动“地产+科技”成果在上海董家渡等重大项目中落地。

在基建产业方面,“规模、质量、效益、科技”全方位提升,行业影响力显著增强。全年营业收入1866亿元,同比增长47%。累计新签合同金额3766亿元,同比增长19%。推进投资并购,落地河南公路工程公司、济南城建混改,绿地控股加强在高速公路、市政工程等专业领域竞争力。

在综合产业方面,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强化与房地产主业协同,竞争优势持续加强。以商贸产业为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91%。成立贸易港集团,优化上下游业务体系和商业模式。绿地贸易港已成为进博会“6+365”的重要常年交易平台,约1万平方米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成功落地。为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贸易港向西安、天津、哈尔滨、济南等全国多地延伸布局。又如,健康产业布局,以建设全球医学中心为核心,引入美国德克萨斯医疗中心等全球顶尖医疗资源,协同主业布局重大项目。

2020年,既是“新十年”的起步之年,也是绿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向双万亿规模的关键之年。对此,张玉良表示,绿地将围绕“业绩较快增长、效益不断改善、亮点持续显现、竞争力稳步提升”的总体目标,着眼可持续发展,增强整体发展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为持续再成长注入更大的确定性,为迈向双万亿规模、进军世界一流企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