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创新注入金融活水 两江新区打造百亿级科创投资基金群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年01月10日10:22分类:新区

9日,两江新区举行科技金融产品发布暨签约活动,发布了一揽子科技债权系列产品,并启动三支科技创新子基金,总投资规模达50亿元。今后还将向社会公开招募优秀创投机构作为子基金管理人,形成50亿母基金+50亿子基金+N支子基金的百亿科创基金集群,做大做强科技创新产业,助推两江新区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

在股权融资方面,两江新区成立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新兴产业领域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先进技术的初创期或成长期中小微企业。该基金总规模50亿元,由两江新区管委会、两江产业发展集团和两江新区科创局共同设立。

此次签约启动三支子基金,总投资规模50亿元。它们分别是:与复星创富共同发起的复星两江数智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数字经济产业方向,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金融科技、互联网消费服务等数字经济产业链;与松禾资本共同发起科创基金,主要投向新材料、人工智能赋能等领域的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创新企业;与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两江生物创新药基金,主要投资于细胞治疗、疫苗抗体、干细胞等生物治疗及预防产业领域的早中期项目,该基金得到上市公司昭衍新药的大力支持,将向基金推荐创新药CRO(合同研究组织)或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优秀企业。

债权融资方面,两江新区推出了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种子基金、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成长贷、科技担保贷等系列科技金融债权产品。两江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列产品具有易懂、易得、易行、高效、高额、高质等优势,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据介绍,在审核方面,此次发布的4款产品多由政府和金融机构共担风险,申报审核程序简单便捷,企业即使无抵押无担保物也可获得融资。而在负责产品运营的两江创投公司接到合作银行移交材料后,3个工作日之内即可完成审核。

在成本方面,科技金融产品要求合作银行以基准利率或上浮不超过当期基准利率3个百分点提供贷款,且提供贷款补贴、担保费补贴,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可低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两江基金公司、两江创投公司、复星创富、松禾资本、重庆科风投公司、相关金融机构代表和贷款企业代表等进行了集中签约,共同助力两江新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

数据显示,2019年,两江新区通过科技金融产品协助企业获得贷款7.93亿元。其中,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成长贷贷款4.14亿元,撬动商业银行贷款3.79亿元。(记者 佘振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