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桦川苏苏村:摘掉“三顶帽子”闯出振兴新路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4:4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哈尔滨1月10日电(记者王建)一场大雪过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脱贫户李春林清扫完院子里的积雪,回到新房子炕头上。64岁的李春林曾经做过大手术,和老伴住在狭窄的土房里。现在住进砖瓦新房,生活发生了大变化。有空时,李春林就来到村党建中心的体育活动室,打乒乓球。

谈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李春林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过去我们村戴着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难点村‘三顶压头的帽子’,如今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17年5月,苏苏村迎来扶贫工作队。李春林说,过去村里流传一句话“村委会里不见人,只剩锁头把大门”。工作队驻村后,首先抓班子。在2018年初换届选举中,配齐配强村干部队伍。

2018年以来,苏苏村村干部实行坐班制。村民去村委会办事,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人热情接待。“我们没事经常去村委会转转,和过去相比,村干部作风有了大变样。”李春林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还将原村委会旧房改建成300平方米的党建中心,分出7个不同的功能区。

在党员活动室,记录着每月开展的党组织活动;走廊里“十星级党员”评定表格,全村30多名党员打分情况一清二楚。驻苏苏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鹏说,2018年苏苏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变成党建示范村,年接待参观人数6000人以上。

在苏苏村的东旺果蔬绿色生态园里,大棚里的小柿子成熟,挂满了枝头,不少市民前来采摘。东旺果蔬绿色生态园负责人李东说,利用10栋大棚栽种了黄瓜、茄子、柿子、草莓等反季节果蔬,成为市民的“抢手货”。

苏苏村党支部书记齐更春说,2017年苏苏村入股生态园50万元,生态园变成了村社经济发展共同体,带动了68户贫困户,2019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050元,并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为苏苏村贫困人口脱贫开辟了新路径。

近两年,苏苏村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实施“12515产业发展引动提升工程”,1个果蔬生态园、2个水稻专业合作社、5个特色家庭农场和公司、15个致富带头人牵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苏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目前全部脱贫。

李春林说,精准扶贫改变了苏苏村,让每个村民都感受到党的政策带来的温暖。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居住环境的改善,上访事件没有了,苏苏村迎来新生。“生活有奔头,每天向着幸福出发。”成了李春林的口头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