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同花顺财经2020年01月10日14:55分类:园区

山东着力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着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日前,韩国C&M株式会社新能源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项目招商的李伟田原来在一家韩国企业工作,去年通过社会招聘成为开发区工作人员。

烟台开发区招商合作管理局招商骨干李伟田

经过三轮面试就过来了。原来在韩企两年,又去驻韩国一年,主要和韩国企业进行谈判交流,这两段经历对我现在工作帮助蛮大的。

由于熟悉业务,李伟田和同事们与韩国客商的对接顺利了许多,这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有望提前开工。

韩国C&M株式会社副社长柳承韩

从前期谈判、签约到公司注册,招商团队充分为我们考虑,他们非常专业,很了解我们,办事效率让我惊讶。

烟台开发区通过招商体制改革,组建招商合作管理局,搭建起了9个专业招商团队,并从社会招聘十几名专业人才。同时,整合发改、经信、科技等职能,组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局,整合自然资源、规划、交通等职能成立建设交通局,开发区由24个部门压减到了10个,1000多人被打破了铁饭碗。

烟台开发区工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李文华

采取个别选聘、公开竞聘、社会化招聘等方式,竞争上岗,全员聘任,我们叫“全体一起起立,重新寻找座位”。对连续两年受到黄牌警告的,实行降档或解聘。

通过岗位竞聘,打破了干部身份界限,近百名科级以上干部不再担任原有领导职务,进行转岗。而一些科员甚至是企业人员凭靠专业才能走上重要岗位,成了部门骨干和负责人。开发区瘦身的同时,园区开发运营、科创金融服务、城建项目也都推向了市场,甚至人才引进后项目资助、子女教育等全程服务业都由社会化机构负责。

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孟先

以前各部门牵扯很多精力,现在政府只负责人才认定,对人才服务,对项目增值服务都由人才集团承担。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

过去政府部门大包大揽的事太多了,通过改革,让部门管部门该管的事,让市场做市场该做的事,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样,全省45个试点开发区都在加快进行体制机制改革。青岛实行园区全员岗位聘任,选聘后5个试点功能区人员平均年龄35.5岁,并按照不低于3%至5%的比例实行末位淘汰。滨州对各个开发区跨区域整合,每个园区确定2-3个主导产业,配套2-3个产业公司,探索“一区多园、差异发展”模式。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开发运营机制改革,依托9个产业园区,组建平台公司,承担双招双引、项目服务、城市管理等职能。泰安高新区则通过“瘦身强体”,分别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事项209项、开发运营职能事项48项,管辖面积由748平方公里大幅压减至277平方公里。

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型成

鼓励地方大胆地改,大胆地试,对各地具有示范性、可复制的先进典型,形成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让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