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库:2019年度油气行业重大新闻(国际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6:31分类:能源

不平静的2019年过去了,这一年国际油市波澜起伏,美国作为油气出口国的影响力日渐上升,为维护自身利益频频利用制裁等手段干扰国际油气市场秩序;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继续推动减产,但要以此平衡市场似乎越来越力不从心;随着天然气市场的快速发展,美国与俄罗斯对市场份额的争夺正日趋激烈……本文简要梳理了2019年度国际油气行业重大新闻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美国制裁委内瑞拉引发全球重油结构性紧缺

2019年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得到美国等国承认。为了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施压,美方不断以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军事威胁等手段施压委内瑞拉。

2019年1月28日,美国政府宣布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并截留其对美国出口原油的收益。美国还限制美国的石油开发及油服公司在委内瑞拉开展业务,同时禁止美国向委内瑞拉出口用于重油运输的稀释剂。7月2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与马杜罗有关的公民及13个实体实施制裁。8月5日,美国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国的全部资产。9月24日,美国财政部制裁4艘向古巴运送委内瑞拉原油的油轮和4家关联企业。

制裁威胁下,原本就在走“下坡路”的委内瑞拉石油生产雪上加霜,产量已从2017年的200万桶/日左右跌至目前的不足70万桶/日。委内瑞拉生产的马瑞原油是典型的重质原油,委内瑞拉遭遇生产困境叠加OPEC+和加拿大艾伯塔省减产、伊朗受到制裁等情况,导致全球中重质酸油供应紧缺,并出现反常溢价。

图表1:2017年1月至2019年11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万桶/日)

1

资料来源:OPEC

美国取消进口伊朗原油制裁豁免致伊朗出口量锐降

2019年4月22日,美国白宫声明称,美国政府此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在5月初到期后将不再延续。这是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对伊朗实施一系列制裁以来影响最大的行动,这给伊朗石油买家、尤其是亚洲买家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伊朗原油产量、出口量随之快速下滑,海上浮仓水平被迫增加。作为回应,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并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原油航运最为重要的战略关卡之一。该海峡是沙特、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和伊朗等产油大国原油出口的重要战略通道。美国能源信息局(EIA)的数据显示,2018年,流经霍尔木兹海峡的原油以及石油制品出口量达到2070万桶/天,约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的21%。与此同时,霍尔木兹海峡也是LNG运输的一个重要关口。

图表2:流经霍尔木兹海峡的原油以及石油制品数量

2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局(EIA)

海湾局势不平静 沙特遭袭产能一度锐减

2019年是海湾局势暗流涌动的一年,该地区多次出现油轮、商船遇袭、被扣的情况,还出现了原油生产、运营设施遭袭事件,给该地区安全带来威胁。美国指认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反指美国做局陷害。海湾地区地缘政治风险的升温数次引发油价的显著波动。

2019年5月12日,阿联酋称当天在阿曼湾发生针对4艘商船的“破坏行动”。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海遇袭并发生爆炸。6月20日,伊朗军方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7月,英国、伊朗互扣油轮。9月14日,沙特两处重要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导致该国过半产能受损,引发油价在袭击发生后的首个交易日跳涨15%。10月11日,伊朗油轮在红海遇袭。这一系列事件不断挑战地区和平的脆弱神经,地缘政治成为2019年国际油价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沙特阿美IPO终落地 创全球最大IPO纪录

自2016年就开始推动的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终于在2019年末落地。2019年11月17日,沙特阿美发布招股书。12月5日,沙特阿美宣布,该公司IPO最终定价为每股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这一定价是此前公布的指导价区间的上限。沙特阿美计划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发行企业股份的1.5%,即30亿股。沙特阿美此次IPO将募集约256亿美元资金,从而超过2014年阿里巴巴的250亿元,刷新全球最大IPO纪录。

3

图为2019年11月3日在沙特阿拉伯宰赫兰拍摄的沙特阿美公司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路透)

以IPO最终定价来计算,沙特阿美的估值大约为1.7亿美元,低于此前沙特王室期望的2万亿美元。不过,由于沙特阿美上市之初股价表现不俗,估值也随即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阿美上市可能会对沙特的产量政策产生影响,因为如果沙特长时间超额减产,沙特阿美的经营业绩会受影响,将影响投资者信心,因此,沙特未来可能会增加自身石油产量,石油市场需为此做好准备。

OPEC+同意加大短期减产力度 但后续产量政策尚不明朗

2019年以来,沙特继续扮演减产主要推动者的角色,沙特持续超额减产维持了OPEC+整体较高的减产执行率。根据减产协议的要求,沙特的产量目标水平在1030万桶/日左右,而实际上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沙特产量都不足1000万桶/日。2019年12月,在沙特推动下,OPEC+达成在2020年一季度增加减产额度50万桶/日至170万桶/日的决议,此外,沙特等多个国家仍将继续自愿实施额外减产,预计总减产额度将超过210万桶/日。

不过,OPEC+声明还表示新减产额度取决于每个减产国对减产协议的充分实施。事实上,OPEC成员国中尼日利亚、伊拉克等国的减产表现一直不佳,在这样的情况下,沙特能否延续超额减产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俄罗斯对于减产力度和期限的问题立场一直较为模糊,消息称各方对俄罗斯天然气凝析液是否计入原油产量也存在争议,如果将天然气凝析液排除在产量统计口径外,那么俄罗斯实质产量可能不降反升。

此外,在2019年12月的部长级会议上,OPEC+并未对减产期限进行延长,根据目前的协议,减产将在2020年一季度末到期,这表明在需求层面不确定性较强的背景下,OPEC+希望观望后再做决定。

4

图为12月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右二)出席欧佩克会议(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北溪-2项目建成在即却遭美制裁 美俄天然气市场争夺白热化

2019年,由于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及供应整体过剩的格局,天然气供应“老牌劲旅”俄罗斯与天然气供应“新贵”美国之间对于市场份额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俄罗斯因对欧输气过分依赖过境乌克兰而陷入“俄乌斗气”的困局,为此,俄罗斯正在修建2条绕过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管道——经波罗的海海底向德国等国家送气的“北溪-2”管道以及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并经土耳其向东南欧输气的“土耳其溪“管道。

“北溪-2”项目一直受到俄罗斯在天然气市场的重要对手——美国的阻挠。在“北溪-2”获得沿线所有国家的建设许可、建成在即之际,2019年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分析认为,这一制裁为“北溪-2”项目能否如期完工打上了问号。

5 

图为2019年3月26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工地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但俄罗斯方面也在积极采取防御和应对措施。就在2019年12月19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就天然气过境达成原则性协议,这为俄罗斯继续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提供了后盾和保障。据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将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乌油气)支付包括滞纳金在内共29亿美元,俄气同时与乌油气约定将签署俄方通过乌克兰向欧盟供应天然气的5年期协议。

另一方面,面对来自美国的竞争压力,俄罗斯正通过大力发展北极地区的LNG产业并输送至亚太市场来实现出口的多元化,例如发展势头强劲的亚马尔项目以及刚刚通过最终投资决定的北极LNG 2项目。(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董时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