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观察丨数据解读:smart合资公司开创全球汽车合作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6:59分类:中经观察

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梅赛德斯-奔驰)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的消息传出后,吸引《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彭博新闻社等主流媒体以及众多网民的关注目光,舆情热度迅速走高。中经智库利用大数据手段对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社交媒体等平台进行监测显示,舆论对于此次合作纷纷给予好评,认为smart合资公司将开启“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开启“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

吉利奔驰战略合作发布以来,所产生的社会声量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1月10日15时可监测到相关报道500余篇。舆论认为此次合作是强强联合,开创了全球汽车的合资新模式。smart品牌作为全球城市出行和时尚交通的有力参与者,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凭借布局全球研发体系及运营多个全球汽车品牌的成功经验,吉利控股在合资公司中将扮演输出综合能力的关键角色,在保持smart品牌独特价值前提下扩大其全球影响力。

图片1

数据来源:新华大数据+平台

舆论认为,smart合资公司将开启“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作为“双赢”之举,吉利控股可以凭借开发电动smart车型进一步提升企业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竞争力,丰富小车布局,完善全球化体系;经营不理想的smart可以凭此融入中国市场实现“翻盘”,并建立全新smart品牌运营体系,通过协同实现规模效应。

助力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根据中经智库利用大数据手段计算得出的高频热词,合资、研发、新车型、转型、国产、纯电动(新能源、电动化)、细分市场、供应链、宁波等词汇均在媒体报道中高频出现。显示出新公司将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紧凑型细分市场,smart新车型将实现国产等动向是媒体关注重点。

微信图片_20200110172649

数据来源据+平台

在电气化方面,吉利提出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在智能化方面,吉利控股打造了近2000人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团队,掌握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在智能网联方面已申请100多件知识产权,主要涵盖自动驾驶、AI语音识别等。

据悉,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并且全面实现国产化。

主导smart工程研发  中国智造获认可

据媒体报道,2019年3月双方宣传将组建smart合资公司时,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评价道:“吉利控股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与吉利联手开发、生产高品质、高安全水准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型并销往全球,将进一步提升smart全球影响力。”

舆论认为,吉利能在与全球知名车企合作中主导工程研发显示中国汽车工业走进新高度。据了解,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仅2018年研发投入就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6.4%。这一比例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充分显示出吉利控股的国际竞争力。吉利还构建形成了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建有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支撑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发展。

smart合资公司开启的“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迈出中国汽车工业竞逐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的重要一步。吉利控股通过全面参与合资公司的全球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价值链进一步升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