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控股牵手梅赛德斯-奔驰smart进入智能纯电新时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7:51分类:汽车

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奔驰”)宣布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厚积薄发 新能源开拓见成效

据了解,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吉利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2019年3月双方共同宣布将组建smart合资公司时,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评价:“吉利控股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与吉利联手开发、生产高品质、高安全水准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型并销往全球,将进一步提升smart全球影响力。”

研发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实上,吉利已在电动汽车领域深耕多年,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吉利汇聚全球3000多位新能源人才,投入超300亿元,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早在十几年前,吉利就开始了新能源战略布局和技术储备,提出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实现了从技术追随到技术引领的新跨越。经过多年钻研,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成果涵盖了生产架构、开发流程、动力系统等各方面。全新一代纯电动基础架构PMA平台领先行业3-5年,能满足全球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需求。百年伦敦电动汽车引领英国绿色革命,逐渐成为全球城市交通领域零排放的先行者。

在2019年,吉利迎来了新能源汽车爆发之年,推出纯电动轿车几何 A 等多款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全年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近12万辆,同比增长66.5%,预计未来 2 年内,还将有 30 多款纯电动及新能源车型面世。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曾表示:“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是实力派,更是行动派。我们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制高点,立志成为全球新能源节能技术的引领者。

强强合作 发力智能纯电领域

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户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新车型也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这与smart“全球城市出行和时尚交通的领导者”的品牌定位非常契合。

自诞生之初,smart就被规划为一个纯电动品牌。作为戴姆勒“瞰思未来(C.A.S.E.)战略”的支柱之一,“电力驱动”促使smart成为了欧洲市场首款量产电动汽车,并获得广泛认可。

作为smart第二大销售市场的中国也正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电动汽车领域。据麦肯锡报告,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已占全球该领域的35%,预计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200万辆;到2025年,将达到500万辆左右。

随着新四化浪潮的到来,双方致力于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转型,探索新型出行服务。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及全球市场推出下一代零排放smart电动车型,我们期待双方继续紧密合作,将优秀的产品与服务带给全球客户。”

早在2002年,在智能手机出现前,smart产品就已实现与智能手机的互联,而吉利也正是中国最早投入到车联网核心技术实践的先行者。吉利拥有近2000人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团队,在智能网联方面已申请100多件知识产权,主要涵盖自动驾驶、AI语音识别等,掌握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吉利旗下多个品牌共有22款车型搭载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累计销量超150万辆。此外,吉利有着近9年的自动驾驶研发历程,已成为首家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批量交付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且在行业内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均已达到第一。可以预见到,吉利将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和成熟运营经验融入合资公司,推动smart在中国市场加速发展。

值得期待的是,未来smart将推出多款车型,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蔡澈在其发表的署名文章《比精灵更灵动的未来》中表示:“在与吉利未来的合作中,我们不仅计划在新的细分市场开发新车型,还会推出新服务,并利用双方的协同优势将这些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