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推动“酒镇复兴”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新华网2020年01月13日10:37分类:酒业

富硒地区有“硒”望。重庆江津区特色富硒土壤种植而成的红高粱,淀粉含量充足,颗粒饱满,是酿酒的好原料。生于重庆的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小白”)依托重庆江津独特的富硒优势,逐渐发展壮大。根植江津区白沙镇,江小白的产业脉络已经涵盖一二三产业,产品也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江小白以酒类生产加工为枢纽,打造上下游产业配套齐全的产业链集群,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全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酒镇复兴 走稳传统产业复兴路

缘起白沙,扎根江津。江津白沙工业园的成立,为当地吸引企业,优化经济结构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白沙镇的人文历史与产业禀赋,使它拥有吸引企业进驻的先决条件。

入驻白沙工业园的江小白,受到白沙镇古老优越的高粱酒产业的哺育后,开始反哺白沙高粱酒产业。

据了解,白沙镇有500多年酿酒历史,是重庆小曲酒的发源地。白沙镇曾有一条专事酿酒的槽坊老街,驴溪酒厂便是这条街上留存下来的古法酿酒作坊。

据江小白相关人员介绍,2016年,其对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驴溪酒厂实施了保护性收购,并在传承传统高粱酒的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改善革新。显然,江小白在江津烧酒的传统工艺传承和扩大自身酿酒技艺方面下了“先手棋”。

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  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在我国四个高粱优势区中,重庆江津的糯高粱在西南以量大质优而闻名。基于此,江小白以全产业链发展战略为支撑,在当地创建了江小白高粱产业园。

“江小白高粱产业园通过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地改善了产业园的基础条件,提高了机械化水平和生产作业效率。”江小白产业园相关人员称,通过“试验示范基地 + 紧密型产业化联合体”相结合的模式,为实现产量和效益双提高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推动高粱产业发展。

近年来,白沙镇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化村镇,扎实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转变结构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三农”问题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江小白看来,产业发展背后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产业发展应与乡村振兴相互支撑,才能让更大面积的乡邻实现增收。

“单一的小农业经济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外出务工也就成了大部分人的希望。”江小白酒业副总裁唐鹏飞表示,土地无疑是农村重要的资源,大量人员外流就导致优质土地资源的大面积荒废。

显然,江小白高粱产业园的建立促使单一的小农经济结构向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结构转变。

在高粱产业版块,江小白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合作模式,农民以土地为资本,种植高粱,企业托底价收购高粱。在解决农民后顾之忧的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闲置的问题。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在江小白这种模式的带动下,江津区的农民掀起了一波返乡热潮。据统计,三年多来,江记酒庄累计为白沙镇当地农村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超过2000多个,其中,白沙镇本地及周边地区人员就占70%左右。

“脱贫致富也好,乡村振兴也罢,关键都在于人。”考虑到返乡就业人员职位的不确定性,江小白内部也会开展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尤其是针对一线工作人员,让普通人也能转型成为酿酒技术人才。

据了解,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载体,“人才+”工程一直被江小白当做重中之重。“我们要加强高校与研院所等各农业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唐鹏飞指出,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各类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发展,为当地农民种植、增收探索出一条新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

 渝企兴渝 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江小白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基础,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产业振兴是发展农村经济、保证农民拥有长期稳定收入来源、让农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江小白高粱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用高粱产酒仅仅是江小白布局三农的一部分,在着力打造更优品质的重庆清香高粱酒的同时,聚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以高粱种植示范基地为基础打造的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其将作为农业农村部农业特色小镇在重庆地区试点之一,推动乡村振兴。

江小白高粱种植示范基地  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特色互联网小镇”以酒为龙头,在上游带动高粱种植与产业配套,在下游带动农业旅游、文化旅游,打造全产业链条。在未来,“特色小镇”将继续应用信息技术,输出主体资源优势,在全产业链基础上形成“1+1+1+X”的发展计划。

据了解,江小白立足打造立体农业生态,不仅推出循环农业系列生态农产品,还促进农旅融合发展。通过高粱文化与艺术展示体验、采摘体验、情景餐饮、田园运动、互动体验等项目,建立立体、生态、健康的农业产业经营模式。配合打造以“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为主的乡村特色生态游,振兴乡村经济。

“江小白依托江津发展壮大,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有责任助力白沙镇的产业发展和古老酒镇的复兴。”江小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渝酒振兴和渝企兴渝的大军里,也要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近年来,江小白紧跟白沙镇的发展脚步,充分联动园区、企业与农民,旨在构建生态、文化、健康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同时,用白酒产品为农业发展赋能,带动一二三产业在农村的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江津特色的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