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抢抓机遇促协同发展全面提速

河北日报2020年01月13日11:15分类:京津冀

2019年12月30日,随着京张高铁的通车,张家口市正式进入北京“1小时生活圈”,这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京张各类合作带来更大便利。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张家口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立足“首都两区”功能定位,着力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协同发展步入提速期。

更快捷 密织交通网络,缩短时空距离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张家口市大力推动公路、铁路、航空共同发展,构建起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目前,延崇高速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67.5公里、京新高速公路三期胶泥湾至山西省界段、二秦高速张家口段、太行山高速张家口段已通车运营;京尚高速张北县至冀蒙界段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张家口境内已建成7条铁路、9条(段)高速公路,路网调整后国道10条、省道21条,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6公里,居全省前列。

在铁路建设方面,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张呼铁路、大张铁路于2019年12月30日同时开通运营。

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完成,已于去年3月复航,近期将完成新建航站楼和其他配套航管设施。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进程加快,完成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工作,实现交通“一卡通”、客运“一票制”、货运“一单制”。

一条条相继贯通的交通大动脉,拉近了京津与张家口的时空距离,使协同发展的步伐频频提速。

更高端 精准承接产业转移,升级全市产业结构

官厅湖畔,全国最大的定制化超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秦淮数据基地,格外显眼。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为抓手,怀来县积极打造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北京秦淮数据有限公司、北京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数据等优秀企业接连落户,这是张家口市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

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5年来,张家口充分发挥区位、空间、交通、产业优势,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产业承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

借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中科院3000平方米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涿鹿矾山黄帝城示范工程已试运行;张北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进展顺利;亿华通撬装式加氢站已建成运行;中环一期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投产。

积极发展冰雪产业,北京中索国游索道生产基地项目、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冰雪实验室(张家口)等冰雪产业项目已落地。太子城冰雪小镇、北汽福田氢燃料大巴车生产基地等项目积极推进。北京远红外低温辐射电热项目、中关村翠谷科技园等项目已入驻产业园。

据统计,2014年至2019年,张家口市累计落地京津项目165个,总投资1963亿元。截至2019年底已完工项目66个,总投资345亿元。

绿色 守住生态底线,筑牢绿色屏障

位于冀北大地的张家口,峰峦林立、天蓝地绿,是京津冀城市群重要的生态屏障。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张家口市持续开展“蓝天、碧水、绿地、净土”行动,重点做好“增、减、压、转”四篇文章。

坚持工程化、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造林,2018年完成造林绿化601万亩,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2019年,全市以“两沿三环一公园”为重点(沿河、沿路,环城、环村镇、环湖,郊野森林公园),绿化、彩化、美化、香化、亮化相统一,全面提升绿化品质。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营造林158.33万亩。同时,启动了13个草原公园和国家示范牧场、11个农业公园试点创建。

实行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执法措施,重点企业全部实行自行监测和在线监控。2017年以来累计清理“散乱污”企业1747家,环境空气质量长期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地表水水质总体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全面启动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四年行动计划,在坝上地区着力压减水浇地,2019年,坝上地区退减灌溉面积20万亩,压采地下水0.24亿立方米,全市关闭城镇“自备井”62眼。到2021年全市压采地下水将达到0.53亿立方米,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综合运用行政、环保、技术、能耗、安全等方式,倒逼钢铁、电力、矿山等高耗能、高排放低端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实施结构性减排关停企业和生产线127个,截至2019年12月20日,退出矿山336处。同时,充分利用“政府+电网+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2019年,全市完成农村电代煤气代煤改造7.11万户,完成户数占总任务户数的105.12%。

更优质 引入京津资源,推进教科文卫融合发展

坚持服务京津、借势京津、融入京津,张家口市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教育方面,积极引进了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中公教育国际学校、清华大学青幼教育怀安校区等一批优质名校落户;持续推进高教园区建设,积极引入京津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力争2022年将高教园区建成集产学研一体的新型教育产业园区。

医疗方面,2019年9月6日张家口市政府、河北省卫健委、北京市卫健委签署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北京安贞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共同建设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北京朝阳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共同建设呼吸科;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已获准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科技方面,与首都师范大学共同建设了“京张湿地保护修复科技示范中心”,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有104家企业进入了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8家;制定《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升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新建成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星创天地9个、技术创新中心5个、产业技术研究院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组织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院校、企业在张家口共同组建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助推张家口冰雪经济发展。(记者 刘雅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