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南方改革论坛聚焦大湾区全面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3日16:07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广州1月13日电(洪泽华)第十八届南方改革论坛日前在珠海举行。本届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与珠澳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通过制度改革打造大湾区全面合作新格局。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国际上,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正面临大变化、大调整;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进入了新旧发展模式转换的时期。他说:“面对挑战,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制度优势。”他认为,接下来必须通过改革来补齐短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原司长孔泾源说:“从珠三角地区的发达城市,到粤西北地区的贫困乡村,大湾区内包括了人类发展的全部阶段。同时,它也包括了现代社会的两种制度形态,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因此,大湾区是理想的改革前沿阵地,肩负起制度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

专家学者们从制度、产业和法律层面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全面合作提出了设想。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大湾区要以科技创新驱动作为产业协同发展的核心抓手。他说:“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其他方面的发展。”他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制造业发展得比较好,但服务业的发展严重滞后,而港澳在服务业方面相比广东更有优势。应加强内地与港澳人才技术的双向流动、互相交流。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也是大湾区全面合作、协同发展的重要目标。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池探讨了政府、企业、大学三个主体究竟谁应当作为创新的主要动力。他说:“政府不是创新的主体,而是创造环境的主体;在信息时代,企业家的作用受到挑战,而创客将成为主角;而谈到创客,创新创意离不开大学。”陈池建议:“大学,特别是民办大学应当允许老师和学生去办公司,在大学城开大学创新园,这样创新的成果就能很快出来。”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