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心从整体规划向全面落地过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16:54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何燕燕)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14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对201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国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大量城市已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准备期向起步期和成长期过渡,工作重心从整体规划向全面落地过渡。

报告重点围绕第二次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工作,系统展示评价工作过程、自评价数据分析结果、市民评价分析结果等。相较于以往,本次评价进一步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核心理念,市民评价权重从20%提升到40%,第三方市民体验调查共计回收涉及335个城市的107万份有效问卷。评价范围进一步拓展,全国共计27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成评价,同时拓展到县级行政区划,共计53个县和县级市完成评价。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从起跑、跟跑迈向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的新阶段。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红利和技术创新红利的双重驱动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蓬勃发展,城市服务质量、治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得到较大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秘书长单志广对发展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他介绍说,评价结果显示,处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起步期和成长期的城市从两年前占比57.7%增长到80%,而处于准备期的城市占比则从42.3%下降到11.6%,部分城市已经达到成熟期标准,占比达到8.36%。许多城市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新技术应用驱动新发展和新变革,数据关键要素作用初步显现,多规融合应用逐渐普及,惠民服务从“能用”到“好用”不断升级。

展望未来,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处处长张铠麟建议,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着眼于“四个助力”:助力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代表新一代数字科技作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助力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促进社会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和多元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创新驱动力和产业承载力,重点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加速形成高质量、多层次的供给体系;此外,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未来各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沿着12个方向深化发展,实现转型。”单志广认为,技术应用从孤立转向融合、系统能力从纵强转向横通、系统特征从稳态转向敏态、系统结构从分治转向开放、业务模式从供给侧主导转向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模式从尽力而为转向无微不至、治理方式从粗放转向精准、经济形态从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载体特征从提升信息化转向优化城镇化、设计原则从条块分割转向顶层设计、技术实施路线从先进适用转向适用先进、建设运营模式从以建为主转向长效运营。

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承办。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及部际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近20家部委代表出席会议,全国20余省(区、市)、70多个地方城市代表,以及30余家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共计200余名各界代表参加会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