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中新网重庆2020年01月15日10:17分类:新区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是地处内陆的重庆和整个西部地区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重庆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在重庆乃至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两江新区肩挑重担、迎难而上,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要有“领跑”西部开放开发的担当,在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全市乃至西部地区前列,努力成为我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一年多来,两江新区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新区开发开放渐入佳境。

带头开放 争当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带头开放,意味着要争当对外开放的积极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核心区域,两江新区正依托国家级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等“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着力拓展开放通道、着力提升开放平台、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着力优化开放环境、着力深化交流合作,聚集更多先进要素。

作为中新两国合作的重头戏,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营以来,两江新区目前共签约项目54个,全市占比29%,签约金额120亿美元,全市占比42.9%,一批具备示范性、影响力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其中在信息通信领域,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经于今年9月正式开通,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成为示范园区,包括海扶医疗等企业也参与其中。

去年以来,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的强力推动下,重庆加快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果园港可谓喜讯连连。201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

此次果园港口岸开放获批,将进一步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口岸开放后,果园港的口岸服务能力、口岸运营能力都将得到极大增强和完善,长江中上游部分货物也能以水铁联运的方式经果园港口岸作业区转运欧洲和东盟国家,促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有机融合。中欧班列(重庆)果园港班列、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目前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与此同时,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正式通过海关验收及封关运营。

以果园港为枢纽,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重点,两江新区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江北嘴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中心等四大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开放式创新平台发展迅速,国际通道更加通畅,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口岸高地和国际物流枢纽的作用更加凸显。

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探索“保税+”业务模式,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保税港区前三强。通过“保税+”服务贸易,以“一带一路”国家馆的形式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商家,现有特色国家馆20个,有约5万种进口商品,让重庆市民就算不出国门也能“全球购”;“保税+”智能制造,使得一大批智能终端企业及供应链企业加速迭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保税+”口岸物流,已累计建成投用仓储面积约88万平方米,引进物流商贸类企业69家,区域经济贡献约50亿元。去年,京东全球首个电器超级体验店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开业,成为重庆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在去年10月底重庆发布的《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中,两江新区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江北嘴金融科技港等2个项目被纳入全市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项目,同时也被列为重庆市现代金融业发展重点项目。重庆也将在两江新区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将与去年7月成立的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一同运作,形成“一区一港”联动发展格局。

智博会、西洽会、英才大会、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知名的会议、展览、论坛活动落户于悦来国际会展中心,这里正逐渐成为国际会客厅,

是重庆全力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闪耀名片。

不仅如此,国际合作平台的不断增加,也直接佐证了两江新区在对外开放深度、广度方上所做的战略布局。据统计,两江新区目前打造了中瑞、中德、中意、中日、中韩、中以6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国际产业合作不断增强。

带动开放 努力发挥“三个作用”

带动开放意味着要增强引领辐射能力,以开放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和区域协同发展。

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目前正在两江新区加紧建设。这里整合水运、铁路、公路、空运等运输方式,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贸易集散中心。

中国西部与欧洲、东南亚的时空距离正变得越来越“贴近”。

政府的宏观规划,得到了来自两江新区和辖区企业的积极响应。尤其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逐渐成熟之后,两江新区企业也加快了在沿线市场的布局。

其中,领工云已经帮助国内1600多家工业制造企业实现了与越南、菲律宾、印度、俄罗斯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或企业交易,已完成2.4万余家国内中小工业制造企业数据入库,并链接了800多家海外工厂和采购商。

与此同时,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的重庆辉联埔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项目依托两江新区水、陆、空、铁的多式联运区位优势,整合新加坡辉联集团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营运网点,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实现了新加坡、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各国家重点港口的网点全覆盖。

“‘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客户提供了高速的物流解决方案,未来市场潜力非常大。” 重庆辉联埔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丁艳表示, 接下来辉联埔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项目将继续整合资源,打造重庆乃至中西部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中心,促进重庆物流业的发展。

强化“领跑”担当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重要门户

按照国务院赋予的功能定位,两江新区要建设内陆开放重要门户。2019年以来,两江新区对标世界顶尖水平,加快推进新一轮产业规划、开放规划、创新规划、城市规划,完善了两江开放制度框架,为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方面,两江新区坚持做大做强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4大制造业产业集群,金融、现代物流、服务贸易、商贸文旅、会展5大现代服务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不断加快。

其中,两江新区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 “云联数算用”全产业链,集聚了规模以上电子企业39家,并依托纬创、京东方、奥特斯等企业,打造了年产量6000万台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基地、500亿元级显示光电产业集群,以及500亿元级电子材料产业集群。

去年前11个月,两江新区电子核心部件产业成为拉动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比增长达14.7%。其中,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终端产业增速高达48.6%,液晶显示屏、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增速也分别达到37.1%、32.2%和26.7%。

此外,两江新区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着力现代产业体系,直管区战略性新兴企业前11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453.99亿元,同比增长12.9%,拉动工业产值增长8.5个百分点,总量占规上工业56.9%。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全力打造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例,目前已经签约研究院15家,其中已有9家完成机构注册并启动运营,8家机构获得市级高端研发机构认证。

同时,自2020年1月1日起,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服务系统。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可通过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进行自助申请,等待系统审核后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整个过程最快只需5分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