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日子 新日子 好日子——从预算“账本”看北京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6:31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张骁、李萌、吉宁)12日上午,《关于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7.1亿元,增长0.5%,圆满完成调整后年度预期目标。同期,2019年北京新增减税降费达1800亿元。

透过这个预算“账本”,北京市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决心和路径更加清晰: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省下“真金白银”让企业发展过“新日子”,增进民生福祉让百姓过“好日子”。

——开源节流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管理和使用好财政资金,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考题。为应对经济新形势,北京市政府开源节流,自己带头过上“紧日子”。

开源——一方面,北京市通过盘活国有资产、增加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财政收入。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张贵林介绍,2019年1月至10月,北京市管国有企业实现营收1.32万亿元,利润总和77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和8.1%。国有企业增加上缴利润,有力促进财政收支平衡。

另一方面,随着2019年北京市营商环境排名再度大幅提升,北京市精准服务企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功能,不断培养涵养优质税源,让自身财政收入变得更加可持续。

节流——北京市严控行政成本,按10%压减北京市级部门的一般性支出。同时,以不影响在施项目当期正常结算和民生支出安排为前提,对支出缓慢或暂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非紧急、非必需项目资金进行压减。

通过精准施策,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有力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备顺利,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对口援助任务硕果累累……

——减税降费 促企业过上“新日子”

2018年,北京市公共预算财政增加6.5%。2019年北京公共预算财政增加0.5%……从高增长到微增长,“大账本”里另一个数字引人瞩目——经测算,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这次减税降费力度是空前的,2018年北京市减税降费规模为400亿,也就是说,2019年北京减税降费是上一年的4.5倍。2019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虽然北京地区生产总量仅占全国3.3%左右,但减税降费规模却达到全国的9%左右。

政府财政数字“缓”下来,换得企业发展的“跑”起来。省下的“真金白银”,成为企业崛起壮大的资本。

91科技集团是以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的技术服务型企业,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2019年该公司充分享受国家的税收减免政策,企业成本得到有效下降。“我们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升级服务平台和风控系统,激励员工工作,增加企业营收。”91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北京市财政局统计调查,北京市3.4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中,72%的企业表示将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

——民生支出有增无减 群众暖心过“好日子”

增进民生福祉是北京财政工作的根本目标。虽然政府过上了“紧日子”,但2019年北京各类民生支出有增无减,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善。

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有近八成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大气污染防治、交通拥堵治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

记者从此间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获悉,2019年北京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1100元,发放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11.6亿元、惠及32万余人。同时积极应对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态势,向6类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000万元……

春节将至,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让人牵挂,但随着帮扶政策切实保障,政府“兜底”效应已经显现。北京西城区王爱霞一家人靠低保度日,丈夫患有慢性病,女儿正在上高中。“我爱人每天吃很多种药,北京市医保报销力度加大后,药费开支小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压力就小了。”王爱霞说。

北京大兴区的王慧一家是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家庭,住新房曾是难以实现的梦想,但北京启动公租房精准配租政策后,2019年12月,王慧一家不仅入住两室一厅的新房,还享受到房租减免政策。

北京市财政局介绍,2019年北京市财政还支持推动学前教育新增学位超过3万个,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02万套,建立200个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建设20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6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投入176多亿元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事业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2020年,北京市将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通过针对区域功能定位及特点,统筹公共服务资源,精准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式,继续满足市民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美好生活新需求。(参与记者:任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