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天府新区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2020年01月16日09:23分类:新区

当下,数字经济已经从“新词”变为“热词”,从“热词”变为“关键词”。

2019年5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天府新区优先发展数字经济,成都科学城要加快建设成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在此背景下,为抓好《意见》的落实落地,推动数字经济精准发力、聚焦发力。近日,天府新区出台了《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政策》明确提出,将围绕独角兽岛、天府无线谷、紫光芯城、鲲鹏生态产业园等重点区域建设,促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加快将成都科学城建设成为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抢抓新机遇优化创新环境

如今,数字经济的兴起是我国当前产业经济生态与创新创业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现象。数字经济的兴起在创造出新的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创新模式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了传统产业及其相关的商业和创新模式。

2019年10月,四川省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面对新机遇,天府新区研究出台数字经济政策正是落实和响应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新经济局工作人员丁岚表示,天府新区数字经济的政策基本覆盖了天府新区数字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涉及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

据了解,政策还综合考虑了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根据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规律,按照项目落地、创新研发、发展壮大等3个阶段为企业提供系统性、全面性保障。

“政策在优化创新环境、鼓励自主可控两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其中,建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集群和聚焦国产自主可控是政策的两大亮点。”丁岚说。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扶持,《政策》明确:天府新区将按照市场原则,建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集群,积极引入中央、省、市专项产业资金落户,发挥直管区政府出资产业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吸引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基金合作设立覆盖数字经济产业全生命周期的专项子基金,鼓励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在直管区设立专项基金,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网络信息安全、高端软件等领域,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在鼓励国产自主可控方面,《政策》明确:鼓励使用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对向“鲲鹏生态”等国产自主可控生态适配的单位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对原生于鲲鹏等国产自主可控生态的软件产品,获得著作权后,除享受政策第六条“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奖励外,额外给予奖励;对完成向鲲鹏等国产自主可控生态转化的应用软件、平台软件和行业标杆项目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或等额信息化服务相关资源。

早在《政策》发布之前,天府新区已率先针对数字经济产业做出了基本布局,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据丁岚介绍,天府新区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以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和5G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为突破,努力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样板。“我们从顶层设计、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产业发展多个方面对数字经济产业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布局。天府新区现已引进安谋中国西部研究院、华为鲲鹏生态基地、紫光芯城等重点项目,在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信息安全、5G通信等关键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积累。”

“天府新区与麦肯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有关专业机构合作编制了《数字经济生态圈总体规划》、《数字经济两图一表》等产业规划,并且围绕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深入研究,先后制定了《成都科学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两图一表》、《天府新区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等产业规划文件。”丁岚表示,天府新区结合自身发展定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底,将一如既往坚持把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作为产业发展主要方向。

拿出“真金白银”企业迎重要利好

2014年10月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天府新区高点定位、快速起步,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位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5位,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基础最好、创业环境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一直以来,天府新区致力于打造优良的营商创业环境,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建设孵化载体等多项具体措施,切实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独角兽企业发展。

此次《政策》的发布,对于在天府新区的企业无疑是一则重要利好消息。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坦言:“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数字经济是基础。天府新区数字经济政策全面,考虑周全,涵盖了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创造、资质认定等多个方面。研究院已经在数字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上作了初步的业务布局,并且正在参与电动汽车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多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高文胜表示,天府新区数字经济政策的发布,将为研究院进一步开展团队引进、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切实支持和帮助。未来,研究院会结合天府新区数字经济政策,在数字孪生领域、智慧氢能、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互联网分室建设工作等方面继续发力。

“天府新区数字经济政策的发布,对于公司的发展确实提供了重要支持。”成都安世亚太科技有限公司政企事务部总监王欣表示,天府新区数字经济政策的发布,将为公司的发展速度提供有力支撑。

成都安世亚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工业软件开发、先进工业产品研发体系和研发平台建设为核心的企业。“借力数字经济政策的出台,天府新区在场地、租金减免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我们能够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软件研发当中,为中国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欣说。

对于《政策》的发布,王欣表示公司后续新成立或并购的数字经济行业子公司也将落户在天府新区。谈到具体原因,王欣认为天府新区数字经济政策在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资质能力建设、科技创新项目配套、个税减免等方面都有相应奖励和资金支持,这些内容都和科技型企业活动密切相关,使企业既得到了荣誉又得到了实惠,备受鼓舞。

把握发展态势推动产业加速升级

天府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离不开成都科学城。

据介绍,成都科学城核心区面积约40平方公里,规划布局独角兽岛、兴隆湖产业园、凤栖湿地产业园、鹿溪智谷科学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基地等5大产业社区。

天府新区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努力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站在全省的角度来看,成都科学城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何在?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路昊对此进行了解读:“成都科学城优势独特”。他认为,天府新区目前在数字经济的上下游产业和相关创新链上的前期布局较为成熟,成都科学城在5G通信、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细分领域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未来有望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形成更加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

“在成都科学城,人才储备、技术储备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王路昊表示,成都科学城在近年来不仅吸引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等一系列高校和科研院所背景的科研机构,由此也引入了一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成果。同时,成都科学城也在人才引进方面持续发力,吸引了各层次各年龄段的科技人才,从而为下一步数字经济的发展保证了人才储备。

王路昊坦言:“成都科学城在科技金融、孵化器、产业园等创新资源方面,已经有较好的建设和发展。”

他认为,金融服务和创新平台等不仅是创新系统中的润滑剂,能够促进企业、政府、高校等创新主体之间更加频繁和有效的互动;也是培育数字经济这类新型产业的催化剂,能够更好实现产业的移植和落地,以及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目前成都科学城已经建成了多个产业载体,并拥有几支充满活力的风险资本和科技金融,有利于未来数字经济在成都科学城的开花结果。

谈及天府新区数字经济政策的发布对天府新区乃至整个大成都将起到如何的作用,王路昊表现出肯定的态度:“这个作用无疑是积极的,成都作为西部科技重镇,在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如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等有着长期的积淀。但如何促进既有产业的升级,促进技术的转化,依旧是未来天府新区的重要课题。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帮助未来天府新区的产业发展找到新的发力点和方向。”

同时,王路昊认为天府新区推出该项《政策》不仅顺应和把握了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也为天府新区的产业发展添加了新的推动引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