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车市仍将承压 高质量发展将成突破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15:24分类:中经观察

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近期刊发的经济分析报告《车市仍将承压  高质量发展将成突破口》中指出,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继续承压前行,高质量发展将成车企突破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降幅比上年分别扩大4.2和5.4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经济结构分化、去产能和环保影响、P2P爆雷、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都是车市持续出现下滑的原因。其中,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对汽车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虽然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汽车产销降幅继续保持收窄态势,但市场总体回升缓慢,消费信心仍然不足。报告指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同比下降、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持续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车市离走出“寒冬”尚有一段距离。

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月度市场份额均高于40%,当年12月市场份额攀升至48.8%;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月度市场份额跌破40%还是个别现象,仅8月和9月两个月,最高点为2月的47.4%;2019年4月至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8个月下跌至40%以下。

报告认为,尽管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品牌的质量和品质整体上有了很大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核心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因此,中国品牌的综合竞争力与外资品牌相比还是相对较弱。当前,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已从增量竞争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品牌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中国品牌面临的压力更大。

新能源汽车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王瑞平指出,补贴退坡之后,电池成本高昂导致电动车整体成本非常昂贵。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车企如果长期亏损肯定支撑不下去;如果将成本转移给客户,又会增加客户的购车成本。再加上使用不便利等方面的问题,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

当前车市大环境不佳,车企依靠廉价产品坐享市场红利的时代已经结束,向高质量发展成为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产销量提升更有意义。车企必须在提升质量上找到突破口,同时通过技术发展推动产业变革。

报告指出,一些中国品牌车企在高质量发展和技术创新层面已经做出大胆探索和尝试。

新红旗品牌积极融入产业“新四化”,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红旗”之路。新红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六个坚持”:一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倾力打造极致卓越的产品和服务;二是坚持以品牌战略为引领,加速塑造国际一流品牌形象;三是坚持创新为要,着力构建全面、全过程、全员创新体系;四是坚持机制为先,大刀阔斧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五是坚持人才为本,努力壮大人才第一资源;六是坚持合作为基,通过广泛合作吸纳全球优质资源。

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汽车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核心技术的竞争。

以吉利为例,吉利始终坚持以技术立品牌,坚定技术自信、产品自信、品牌自信和文化自信,以研发创新驱动科技转型,推动产品升级。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仅2018年研发投入就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6.4%。吉利还构建形成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包括杭州、宁波、哥德堡、考文垂、法兰克福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英国五大造型设计中心。

展望2020年车市,报告认为,虽然消费者对国六排放标准的认知已经有所增强,但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消费信心尚未完全恢复,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产业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面临较大压力。(郭宝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