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唐继东:让投资争过山海关

经济日报2020年01月17日10:41分类:新区

在经济日报12日举办的“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唐继东分享了长春新区企业的两个故事。

锦湖轮胎是当地的一家中韩合资企业,在一次安全生产审核验收中,监管部门发现企业水泵房4台冷凝蒸发器未办理使用证、未进行检验。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定,企业将面临罚款和停产停业整顿30天,按照工作日24天每天生产1万条计算,保守估计经济损失将达1500万元以上。

“但我们发现他们的设备状态确实很好,而且企业也积极纠正,符合新区‘首违不罚’规定,从支持企业发展的角度,对企业免于处罚。韩方代表也感到特别意外,连声说没想到能在新区感受到这么好的发展环境。”唐继东说。

“首违不罚”是当地支持企业发展的一条创新举措。唐继东介绍说:“过去,我们对企业的一些轻微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即便处罚不重,也往往给企业留下污点记录,对企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2018年8月,新区出台《关于对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的规定》。针对招商项目和企业在建设或经营中发生的违法行为,如果符合行政相对人不是主观故意且初次、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经教育规范能及时纠正等条件,将免于处罚。”

科英激光是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因扩大再生产建设了新厂区。2019年8月,新厂区建成后,省药监局需要审核生产条件,符合条件将颁发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企业在取得这个证后,才能办理后续相关手续,否则企业无法投入生产。当时,取得医疗生产器械许可证的所有必须条件,除生产地址外都已具备。因企业新厂区处于高新区的新建设区域,街路名、门牌号正在向长春市民政局请示,还没有批复。

科英激光董事长朱延生非常着急,如果不能尽快投产,将影响企业订单交付。为此,朱延生想到了高管微信群里,在群里请新区相关部门帮助。唐继东说,为保证企业能正常投入生产,经请示市民政局同意,长春新区提前请测量公司为企业测量,并现场发放门牌号使用证,比市政府正式批复下发日期提前了20多天。

朱延生提到的“高管微信群”,是2019年建立的一个专门面向新区企业家的微信群。目前群里有400多位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长春新区党委书记李忠斌和唐继东也在群里。企业有任何问题,只需在群内“招呼”一声,免去任何程序,新区会极速回复,问题马上办理。该群成立一年多,解决了12类、100多个类似问题。

这两个故事是长春新区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众多举措的缩影。2019年11月22日,长春新区34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金额达1217.6亿元。唐继东表示,这一成绩离不开长春新区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方面创新思路,2020年长春新区将会进一步学习全国各地最先进的做法,实现从“投资不过山海关”向“投资争过山海关”的跨越,迈向全国一流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