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打造科技企业成长“洼地”

重庆日报2020年01月17日11:03分类:新区

今年元旦,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从科技”)收到一张“成绩单”——公司荣登《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公司估值230亿元,在人工智能领域排名全国第四。

“这是对云从科技创新能力的肯定,我们遇上了发展的好时代,扎根在了好地方。”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说。

说时代好,是因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科技创新。

说地方好,是因为云从科技选择了重庆,扎根在两江新区,这里大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是科技企业成长的理想“洼地”。

造氛围 “智汇两江”催化人才、企业创新激情

和周曦想法相似的,还有陈涛、曾凡新、尹韶云等扎根两江新区的知名科技领军人才。

陈涛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曾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重庆市创新争先奖。

曾凡新是重庆海默尼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主持研发过6个1类化学创新药,申请国际专利10余项。

尹韶云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集成光电研究中心主任,提出了基于复眼匀光的紫外LED光刻曝光系统方案,大幅降低了电子行业曝光制造环节的生产成本。

1月8日,在“智汇两江”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上,他们一起被评为“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

同时被评选出的,还有“智汇两江科技创新: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云从科技;申请专利近600件的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球第一家集12英寸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为一体的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国内首台全开放式化学发光免疫检测平台的设备制造和服务商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它们的名字在各自业内,早已如雷贯耳。

“两江新区目前正大力开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逐渐成为创新开放的热土和企业、人才聚集的福地。”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

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已推出“智汇两江”这一创新创业品牌,新区将围绕“智汇两江”,推出一系列举措,以此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选树科技创新先进典型,促进新兴产业良性发展。

据了解,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就是“智汇两江”推出的重磅活动。

“围绕‘智汇两江’主品牌,我们还将打造‘思享汇’、‘创赛汇’、‘创业汇’三大子品牌,构建起‘1+3’活动平台。”两江新区科创局局长李洁说。

李洁表示,“思享汇”侧重微分享、微沙龙、微座谈等创新活动,打造活动及服务平台;“创赛汇”侧重双创赛事、融资路演、项目展示等,推动创业资本对接、产业资源合作;“创业汇”侧重政策解读、区域协作、融合创新等,旨在深度赋能企业,实现融合成长。通过“1+3”活动平台的国际化、品牌化、开放化统筹运营,构建全流程创新服务生态,让两江新区成为科技企业成长“洼地”。

筑平台 三大创新平台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2019年12月5日,ABB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签约落户两江新区。

12月23日,中软国际数字“一带一路”软件生态项目签约落户两江新区。

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

今年1月9日,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重庆)研究和推广中心落户两江新区。

……

岁末年初,两江新区迎来一大批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项目密集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多数选择落户在两江新区特别打造的三大创新平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公园和两江协同创新区。

“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大创新平台是面向全球,吸引各类创新要素的主要载体。”王志杰说。

以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两江新区正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积极培育、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试验区。截至2019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近4500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超过120家,2019年,数字经济增速超过20%。

礼嘉智慧公园按照“一景一科技”的思路,与联通、移动、云从科技、腾讯、阿里、百度、优必选等知名科技企业合作,集中打造4大场馆、25个场景、近70个体验项目,被外界广泛誉为“中国首个智慧公园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智慧城市体验项目”。

两江协同创新区也已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院所相继落户,将打造内陆地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以及一流创新资源聚集高地,为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两江新区将全力建设好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机遇,让三大创新平台和重庆科学城、成都科学城开展创新资源共享,加强共性技术研究,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共同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王志杰说。

优服务 打造百亿级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群

1月9日,两江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宣布打造百亿级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群。

“新年伊始,专门发布了百亿级的科技金融服务基金群,是为了促进供给体系、需求体系、金融体系三角框架相互支撑更加适配,形成‘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的生态链。我们的目标是要使两江新区的高端人才越来越多。”王志杰说。

此次两江新区正式推出总规模50亿元的两江新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并同时签约三只总规模约50亿元的子基金。两江新区还发布了科技成长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4款债权金融产品,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如股权融资方面,复星两江数智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0亿元,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金融科技、互联网消费服务等数字经济产业链;松禾两江科创基金规模20亿元,投向创新材料、人工智能赋能等领域的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创新企业;两江生物创新药基金规模10亿元,投向细胞治疗、疫苗抗体、干细胞等生物治疗及预防产业领域的早中期项目。

又如债权融资方面,两江新区推出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种子基金、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成长贷、科技担保贷等系列科技金融债权产品,该系列产品具有易懂、易得、易行、高效、高额、高质等优势,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依托这一揽子的科技金融产品,两江新区将通过强化科技供给体系建设,进一步稳固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所组成的三角框架,满足产业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需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两江新区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举新区之力推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这次活动也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更多成长型企业加入科技金融‘朋友圈’。”王志杰说。(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