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政策微调不改楼市稳定大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7日14:38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李倩倩)近期,部分三四线城市出台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等政策,引发市场对楼市政策风向的猜测。业内人士指出,局部地区政策调整是地方落实因城施策的体现,未来还将有更多城市跟进,但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指导原则下,“微调”不改“稳定”主基调。

2020年初以来,四川、湖南、江苏等地多个三四线城市出台楼市政策。具体来看,政策调整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给予契税补贴或购房补贴,四川达州再次重启购房补贴政策,对2020年起购买140平方米的新房的购房者,给予100元/平方米的补助;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对购房者在2020年1—2月期间购买144平方米以下新房给予全额契税补贴。二是降低首付比例,如湖南衡阳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30%、50%分别降至20%、30%。三是给予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江苏盐城阜宁县对2020年进城入镇新购房的农户,给予农房拆除补助、社保补助、购房补贴等。

发补贴、降首付等举措降低了实际购房成本支出,政策变化也引发了部分市场分析人士对楼市政策“松动”的猜测。特别是随着2019年四季度,部分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回升,有关2020年楼市将“触底反弹”的声音有所增多。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回落,但二手住宅涨幅略有扩大。其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7%,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6%,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从城市数量来看,2019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增加了6个。

不过,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2019年12月楼市表现有所好转,这主要受年末资金到位、购房资质到位等原因影响。从近半年的市场走势来看,房价整体仍处在下降通道中,未来房价下跌压力依旧不小。

实际上,地方楼市调控政策“有松也有紧”。政策松动的区域主要为库存消化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而一些价格涨幅靠前的三四线城市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收紧调控政策。例如,为规范商品房销售管理,遏制投机炒房,河北唐山市规定购房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自网签之日起4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山西银保监局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

从近期北京、上海、吉林、河北等多地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在政策层面,“平稳”仍是2020年地方楼市政策主基调。在资金端,2019年,监管部门不断加码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信托业务、海外发债等政策,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明确表示,2020年银保监会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相关政策信号显示,监管部门对于2020年房企融资“阀门”仍将拧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琳认为,为防止房地产业过度融资挤占其他产业金融资源,助长房地产泡沫化问题,2020年房地产金融监管从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不过,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将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提供有利保障,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有望从2019年的“全面收紧”调整为“适度从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蔡真认为,随着融资渠道收窄,部分前期扩张过快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风险逐渐暴露,企业间并购重组将增加,优胜劣汰机制将有利于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在市场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房企加快高质量发展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