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引领制造升级一揽子新政待发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17日15:50分类:中国制造

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正加码发力。记者获悉,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制造升级,一揽子新政正酝酿出台。有关部门将以更大力度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研究融通,加速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地方也纷纷圈定重点行业领域,竞逐先进制造业领先梯队。其中,发展共享制造新业态,借助区块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热门方向。

《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得益于政策的积极引领支持,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程加速。在业内看来,2020年制造业优化升级步伐仍将进一步加快。在传统产能过剩领域,制造业企业竞争将更加激烈;高技术制造业则延续上升态势,创新新动能板块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2020年中国制造业的结构性差异会更加明显。”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表示,中国制造业涌现出企业科技创新、科技创业、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型研发机构五个方面的创新新动能,这些是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因素。

科技创新引领制造升级步伐有望继续加快。据了解,目前国家科技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研究融通,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多个部门近日也频频表态,如国资委提出,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工信部将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等八部门将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通发展示范企业。

多地也明确了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如湖南省将大力培育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辽宁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北京将着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借助区块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热门领域。共享制造方面,工信部近日明确提出培育共享制造平台,依托产业集群发展共享制造,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生态,夯实共享制造发展的数字化基础等;江苏等多地密集出台方案,将培育共享制造示范平台,推动支持共享制造标准项目,深化共享制造在重点产业集群的应用。

根据《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区发展图谱》研究报告,目前全国已有20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其中物联网、智能制造成为主要发展方向。河北、辽宁等地在支持制造业发展上,也将区块链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记者钟源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