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短期高位运行

中国证券报2020年01月19日15:09分类:钢铁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对原油、铁矿砂、天然气、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整体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见底预期及工业补库存预期下,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结合基本面来看,预计1月份商品价格将维持高位。

进口量价齐升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12月份当月更是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速达12.7%。2019年全年铁矿砂、原油、天然气、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其中,12月主要原材料进口量均有明显上升,进口均价也显著提升。

具体来看,2019年,我国进口铁矿砂10.69亿吨,增加0.5%;进口原油5.06亿吨,增加9.5%;进口天然气9656万吨,增加6.9%;进口大豆8851万吨,增加0.5%。此外,肉类产品进口增长比较快,全年进口猪肉210.8万吨,增加75%;进口牛肉165.9万吨,增加59.7%。其中,仅在12月,我国铁矿砂的购买量就达1.013亿吨,较2019年11月增长11.8%,同比增长16.9%,创下近27个月来单月最高进口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进口大宗商品中的“大块头”——石油、铁矿砂2019年进口总金额分别达到2413.2亿美元和1014.62亿美元,分别占进口总额的11.62%和4.89%。

东莞证券研究指出,2019年12月主要原材料进口量明显上升的背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2019年11、12月国内PMI数据持续超预期,显示国内需求提升,提振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的需求。具体来看,集成电路、原油、农产品、铁矿砂、铜矿砂、初级塑料、成品油等进口增幅均出现显著提高;其次,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也推动了进出口;最后,2018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推动了2019年12月进口增速超预期。

1月份难现明显回落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磊则表示,进口增速显著偏高,其中部分源于基数。但值得注意的是,铜、铁矿砂、钢材、集成电路等进口数量似乎明显超过基数影响,反映出市场对大宗品价格见底的预期,以及对工业补库存的预期。

从2019年12月份大宗商品走势来看,文华财经数据显示,12月工业品、农产品期货指数涨幅分别为2.42%、2.21%。分品种来看,12月铁矿石期货指数上涨3.36%,国内原油期货指数上涨4.49%,燃料油期货指数上涨14.11%,沪铜指数上涨3.91%,豆一期货指数上涨9.01%。

从宏观层面看,郭磊分析,目前出口订单指标初步企稳,在低基数和部分关税取消的滞后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应不至于进一步变差。而固定资产投资修复也已有初步迹象,开年以来专项债密集发行,目前已近7000亿元,且投向基建比例大幅提高。预计后续经济企稳概率进一步上升。PMI、BCI等指标均显示中国经济在2019年10-12月有初步企稳迹象,而人民币汇率也自2019年9月以来逐步升值。

结合大宗商品基本面来看,东莞证券研究认为,预计1月份商品价格可能保持高位。一方面,传统春节期间是猪肉消费旺季,生猪供应又存在6个月的圈养期,海外供应也存在量能不足的情况,这仍可能导致节日期间出现一定的供需紧张,猪价将持续高位运行;另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原油供应不确定性增加,成品油价格上涨将对非食品价格产生上行动力。(记者张利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