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高新区外引内育打造“人才强磁场”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庆网2020年01月19日16:15分类:园区

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大庆市高新区围绕经济转型和产业项目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人才兴区战略,在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强化人才聚集效应、提升人才培育时效、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高新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才智保障。

筑巢引凤聚人才

2019年12月18日,天气虽冷,但高新区人才市场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现场却是人头攒动。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大庆乐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230余个求职岗位,用工需求高达1300余人。

家在大庆,目前在哈尔滨上大学的大四学生陈琳告诉记者,她特意从哈尔滨赶回来参加年底这场招聘会。“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跟两家企业谈得不错,打算年后去公司详细了解一下。”陈琳说。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招聘会,高新区每月18日都会举办一场,通过常态化组织地市、校企参与专题招聘活动,2019年高新区共引进各类技能型人才2000余人。

除了定期召开招聘会,高新区还专门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优化议事协调机制,组建专业化人力资源公司,完善在职教育、技能培训、公寓管理等配套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并实施高层次人才激励若干措施及细则,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大力引进顶尖、领军、高级人才,逐步构建了覆盖广泛的人才政策体系。

高新区“3+N+1”产业项目也为引进产业引领型、经营管理型人才入区创业起到了吸引作用,已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93名。同时,组建了石油化工、汽车制造、战略新兴3大领域专家智库,获批建设2个博士后工作站和5个院士工作站,累计柔性引才引智36人。

产教融合育人才

“走出去、请进来”,这一年,高新区在提升人才培育上“踏石有印”。

2019年6月5日,高新区2019年新经济大讲堂第一期“数字高新、智慧园区”专题讲座召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业务部总工程师、智慧城市高级资深顾问翟祺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思考》的专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之后的几个月里,高新区又先后举办了主题为“新型研发机构实践探索”“面对媒体与突发事件的实用技巧”“国资国企改革政策解读与案例分享”等多个主题讲座,聘请国内权威专家学者讲授商业模式、企业裂变、公司治理等前沿理论知识,受到高新区企业家们一致好评。

“新经济大讲堂”只是高新区实施企业家培育计划、提升人才培育的一个缩影。高新区还开展了如制定实施赴外培养计划,开展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企业管理、金融投资等针对重点领域人才的精英化培训。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高新区还引导骨干企业与职业学院、建设中专等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共建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实训培养基地,2019年共培养各类人才1000余人。

精准服务留人才

创新人才发展需要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新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专家公寓、白领公寓和蓝领公寓,为区内人才提供居住保障体系。在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过程中,高新区多举措强化人才保障、激励措施,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如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人才评价、社保医疗、子女就学、证件申领、鹊桥联谊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为打造尊才重才留才氛围,高新区还实施英才激励计划,在科技双创、企业管理、青年创业、高级技能、服务发展五个领域选拔“高新英才”和“特殊贡献人才”,针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兑现税费、社保、培训、安居等补贴和奖励。

“英才激励计划的实施,旨在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大庆高新区创新创业,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引领和促进产业发展,把大庆高新区打造成人才集聚高地,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和发挥才能创造更加宽松优越的环境。”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