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原”攀向“高峰”——江苏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0日09:26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南京1月20日电(记者陈刚、杨绍功)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纺织……在制造业产业齐全、规模全国领先的江苏省,正加快重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3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丰富创新要素、增强企业实力、参与全球竞合,致力在产业“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由“单打独斗”迈向协同创新

在很多人眼里,纺织业被贴上传统产业的标签,然而它一样可以高精尖。在“千年绸都”苏州吴江区盛泽镇,2019年6月十余位两院院士会聚于此,论证并通过了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方案。

这是江苏省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由民营企业盛虹集团、上海东华大学牵头发起,联合长三角企业和高校院所共同创建。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说,创新中心志在围绕功能纤维新材料、高端用纤维及纺织品、前沿纤维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瓶颈,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国家先进功能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的创新主要是单打独斗,依靠企业、个体的行为偏多。需要加强集群内所有要素的有效整合,形成协同创新能力。”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表示,以产业集群创新需求为导向,江苏省分集群分层次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采取政府支持、股权合作、成果共享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模式,已建设8个集群的8家试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发展体系,江苏对支撑集群创新发展的188个各类新型研发机构给予重点支持,集群内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586家,其中国家级87家,并聚焦10个产业6个主攻环节,梳理175项攻关清单,加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攻关。

——从产能扩张转向内涵发展

产出一块400瓦光伏电板只需26秒,织出一只纯棉运动袜只需一根丝,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中药生产物料的精准投放……走进江苏多地企业的智能车间,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活跃在一道道工序。

江苏省计划今年实现每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拥有一批智能示范工厂,集群省级示范工厂总数达到30家以上,到2025年,集群智能制造整体将达到国际水平。

设备与技术的“新老交替”,饱含江苏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要方向,促进新技术与集群发展深度融合的努力。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徐军介绍,聚焦13个集群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江苏鼓励企业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和安全水平,推动技术改造从产能扩张转向内涵发展,加快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以绿色制造为例,江苏加快源头减量、减排,更新淘汰一批低端落后装备和生产线,减少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废水、工业废气排放,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建成10家绿色园区和119家绿色工厂,相关工作还在持续推进。

这个省还强化生产性服务业支撑。集聚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

——聚合资源优化发展生态

几个月前,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长期基地在南京江北新区奠基,根据规划,将展开一系列国际化高端创新合作研发、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交流。

面向全球开展高水平开放合作创新,加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引资力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江苏省不断聚合资源,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生态。

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支持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并配套41个各类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完善政策促进机制;推进“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培育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丰富人才供给……江苏不断打造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系统支撑。

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江苏制造业总体规模实力长期保持全国领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巩固优势、塑造未来竞争力,必须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经验,总结和研究普遍规律,围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明确方向,加大力度,实现新跨越。

这个省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9个集群在全球产业链分工和价值链中地位明显提升,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等4个集群具有全球创新引领能力,综合影响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