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优环境促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0日15:46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太原1月20日电(记者张磊)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山西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府由原来的实施审批行为改为靠前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得到落实,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全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一些先行经验。

——政府权力瘦身

审批程序简化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山西省成为全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山西省承诺制改革现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做法。

按照“能服务的不承诺、能承诺的不审批、能简化的不保留”的原则,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山西省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30项审批事项(含2项评估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简化合并、保留审批四类,最大程度实现审批便利便捷化。

“往往项目建好了,市场窗口机遇期却错过了。”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介绍,以前企业投资,从立项到开工要办理30个审批事项,涉及12个审批部门和若干中介机构。

改革围绕审批事项,以供地、开工、竣工为节点,在“减少”“合并”“下放”“调序”上重点突破,市政设施建设、地震安全性评价、取水许可等14项审批,均在政府供地前提前完成。

审批权力“瘦身”,监管责任加大,政府的廉政风险也相应减少。项目审批、监管、验收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统一办理,各个环节公开透明,营商环境优化了,服务意识增强了,行政效率也提高了。不仅如此,项目承诺制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红顶中介”等问题,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高。

“过去审批过多制约了企业的办事效率,现在经常是局长带队上门为企业服务,一些重点项目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晋中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弛说。

——企业信用承诺

开工周期缩短

试行承诺制,政府不是一放了之,而是由传统的重事前审批转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施工建设期间,部门以施工质量安全、消防设施等为重点,明确监管节点、标准及内容举措,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推动项目按照标准规范施工。竣工验收环节,重点复核企业是否兑现承诺事项,把好最后一道关。运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红黑名单”制度。据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第三方评估,改革后各地试点项目监管平均频次增加54%。

“政府对企业投资管理的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监管,企业先承诺先开工,剩下的手续按程序办理。审批的环节变少了,但企业信用承诺,责任更大了。”晋中博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晋中市开发区因承诺制改革受益的企业之一,公司副总经理裴金龙介绍说。

政府坚持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着力强化企业信用承诺。对企业能够自主完成的技术审查类事项,通过“部门定标准、企业作承诺”,优化审(审查技术报告)和批(批复行政许可)两个环节,进一步释放时间红利。

一是明确企业承诺事项。对法律法规有明确技术性标准和要求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6项事项,调整为企业承诺事项。

二是部门定标准,审查办变为承诺办。改革前,部门根据强制性技术标准进行审查;改革后,坚持审查的标准就是承诺的标准,政府明确标准体系、制定承诺书样本,为企业省去了开工前编制技术审查报告的环节。

三是承诺即批复,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用承诺代替了原有的审查方式,企业承诺即可批复,释放了批复许可的时间红利。同时突出了投资主体的地位和责任,倒逼企业增强“红线意识”,守信践诺。据办结项目统计,6项企业承诺事项至少可为企业节约75天左右。

两年多来,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已有3000多个,企业办理手续缩减80%,项目报建审批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承诺制改革前一年的0.8%,提高至2019年1至8月的6.5%。

自从山西启动企业投资承诺制以来,企业办理事项不断减少,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营商环境改善

洼地效应显现

过去营商环境较差时,往往企业项目还没启动,就已经感到“事难办、脸难看”。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后,政府的身份变成了“暖心服务者”。

“‘办证跑断腿、审批磨破嘴’是我之前跑审批的真实写照。自从实行无审批承诺制后,政府对企业‘一对一’帮扶,审批局提供一站式服务,指导帮助办理手续,整个过程让企业和政府不再有距离感。”裴金龙说。

过去,企业拿到土地还无法直接开工。地里的苗木、地下的管网设施、压覆矿产资源等事项都需要企业一一办理,费时费力又费钱。如今,政府在供地前就全部处理好了。

山西金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春说,现在政府帮助办理,仅文物勘察一项就节省了500万元。

2018年至2019年,晋中市本级财政用于政府服务的资金预算达6000万元。“最主要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仅取水许可一项就能省出90天时间。”晋中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说。

在承诺制改革牵引下,山西在全国率先取消施工图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一般性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办理的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1162个省级行政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了86%。

统计显示,承诺制改革前一年,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0.8%。改革实施后,2017年、2018年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6%左右。2019年以来,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高于全国,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承诺制改革工作的开展,使山西省形成了更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洼地效应进一步显现,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直接影响和带动了企业投资上项的积极性。“招商引资的实质是政府间的竞争,竞争的根本就是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承诺制改革让企业对改善营商环境有了好的预期,自然能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张晓平介绍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