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新区:改革创新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广州1月21日电(记者吕光一)暗物智能科技中国中心落户南沙、恒大投资1600亿元在南沙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香港科技大学将在南沙开办分校……近年来,南沙新区凭借创新改革成果及独特区位优势,不断形成吸引高科技产业、尖端项目、经济新业态集聚的“强磁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突出。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南沙新区获批以来,至2018年,南沙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由809亿元提高至1458.41亿元,年均增长11.6%;2019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3.0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位列广州市首位。2012年至2018年,新区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0820户;2019年上半年,新增企业33345户,同比增长33%;上半年新落户21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达156个,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创新型产业体系构建现雏形

人工智能产业是南沙新区创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中,南沙发布《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构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AI+”新型产业,集聚千亿元级人工智能产业,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为此,南沙设立了AI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积极引进并搭建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等,聚焦人工智能产业的研发基地,构建起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产学研体系。截至目前,已经有近200家AI企业集聚南沙。

前不久落户南沙的暗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由全球顶尖科学家创立的AI科技公司,目前在美国硅谷和南沙设立了双中心。其董事长助理董乐说:“在美国的时候,就听说南沙是中国硅谷,来了之后感受到南沙的创新环境非常好。它有系统化的产业扶持政策,以及支撑AI创新创业的平台和场景,这对创新型创业公司来说非常重要。”

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和科研平台的支撑,南沙还打造人工智能孵化产业园区,打通渠道将产业和资本捏合,满足初创企业融资需求,为AI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元的支撑。

除了人工智能产业以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一批特色创新产业集群也在南沙逐渐形成集聚效应。落户南沙的广东医谷目前已经有132家生物医药领域的创业型企业集聚,其中有两个院士项目,并且跟澳大利亚、比利时、以色列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立了密切通畅的交流合作关系,影响力不断扩大。

如今,南沙国际科技产业创新枢纽建设成效正在显现。2018年,南沙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2%,R&D占比首次突破3%,专利申请同比增长约98.5%。中科院“一院五所”、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在此落地生根,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国家可燃冰勘探及产业化总部等重大平台在南沙启动建设。

外向型经济取得快速发展

2019年上半年,南沙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5.57亿美元,同比增长98.6%;合同利用外资62.9亿美元,同比增长31.2%;新设港澳企业362家(累计3244家),投资额180.16亿美元(累计982.7亿美元)。与港澳合作全面深化,目前南沙正规划建设粤港深度合作园、粤澳合作葡语国家产业园,粤港澳青年创新工场等平台已集聚94个来自港澳的创新创业团队。据统计,2018年南沙新设港澳企业1504家,投资额496亿美元,分别增长7倍和6倍。

南沙新区外向型经济“朋友圈”正不断扩大。2019年4月初,全球航运业龙头企业马士基集团与南沙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此打造国际集拼物流基地。截至目前,南沙国际班轮航线累计达100条,共拥有36个无水港,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包括全球前21大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内的7189家航运物流企业在南沙集聚。

此外,作为世界第五大港口广州港的主力港区,南沙港区已建成南中国最具规模的集装箱、汽车和通用码头群,国际物流枢纽网络加速成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际贸易、航运交易、航运金融、海事服务体系。南沙国际航运枢纽正在加速形成。

在此基础上,南沙新区外向型经济取得快速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成绩亮眼。为适应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需求,南沙海关对跨境电商货物实施“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监管模式,在南沙形成“物流畅通、通关便捷、监管有效”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

2018年,南沙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063.9亿元;南沙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566万标箱;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额达到98.7亿元;商品车吞吐量历史性突破100万辆;出入境邮轮旅客量超过48万人次,稳居全国第三;汽车平行进口到港约1.4万台,位居全国第二。

改革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尖端产业的集聚与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南沙新区通过改革创新打造的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南沙在全国率先推出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探索将商事登记核准制改为确认制;实施“一口受理6+X”模式,实现五十证联办,企业开办“照、章、银、税、金、保”一天办结,企业选办准营许可事项三天办结,准入和准营双提速。

根据毕马威评估显示,2018年南沙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指标体系下全球模拟排名已达到第29名,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南沙累计推出了148项口岸改革创新举措,36项为全国首创,3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建成全国功能领先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运输工具和舱单申报使用率均达100%。

为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南沙率先建立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南沙模式”。B2B2C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在全国占比达20%。建立起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国际数字贸易服务系统,并在德国、西班牙等国设立了境外办事处。中山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的评估显示,南沙片区贸易便利化指数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优厚的政策作为支撑,南沙新区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设定了更大的目标。除了人工智能产业外,南沙还将着重发力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现代化产业集群,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未来南沙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高端商贸、航运物流、创新金融、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申报国家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并拓展全球招商网络,力争2019年内引进50个以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行业百强企业投资项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