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探索绿色、开放、智慧的创新城市发展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09:30分类:新区

新华财经西安1月22日电(记者雷肖霄)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近年来在发展绿色城市、开放城市、智慧城市上多点发力,经济持续高速运行,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发展势能加速聚集,一座现代化绿色生态城市正在关中平原崛起。

绿色城市:生态宜居 以人为本

数据显示,由西安市代管托管两年多来,西咸新区GDP增速始终位列陕西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长,其中税收占比保持在83%以上,总量两年翻了一番。2019年上半年,西咸新区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增速继续在全省乃至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发展“金山银山”,不忘“青山绿水”。作为我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西咸新区以此为契机,构建起河网水系、中心绿廊、环城绿带、社区公园等多级开放空间。

目前,位于西咸新区内的沣西新城拥有240万平方米的海绵型建筑院区,80余公里的海绵型道路,140万平方米的海绵型公园绿地,30余公里的防洪治理及滩面修复,有效破解了“下雨天看海”的“大城市病”。2019年,沣西新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

利用中深层地热供热技术,缓解大城市的冬季雾霾之困是西咸新区实现绿色发展的另一“法宝”。

沣西新城作为西咸新区探索利用中深层地热供热技术的核心区域,已建成供热面积600余万平方米,2018年采暖季,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3.4万吨,氮氧化物减少约800吨,节省的煤炭相当于一台50兆瓦发电机组一年的消耗量。未来12座分布式综合能源供应站全部建成后,其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使用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的项目,实现2000万平方米建筑物绿色能源全覆盖,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万吨,减少使用标准煤32万吨,相当于种植712万棵树的全年生态补偿,为破解北方城市清洁供热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借鉴。

西咸新区的绿色发展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了“大城市病”,也受到国际社会有关方面的期待。在2019年10月于西咸新区召开的2019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上,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说,北欧国家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而闻名。中国正在经历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实现城市的智能化和可持续化对中国、对整个世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与北欧国家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目标一致,期待北欧各国与中国能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

开放城市:织密交往 扩大合作

西咸新区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机遇。

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内,于2018年4月正式开园。该园区运用“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新模式,由中俄两国共同开发建设。

截至目前,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已成功引入40余家机构企业,其中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26家,俄罗斯商业协会及联盟6家,中俄院校深度合作单位6家,外籍院士工作站2家,国内中俄合作领域企业5家。

据了解,中俄丝路创新园将成为西部地区对俄科技合作的前沿阵地,而陕西省由此成为对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引进与输出、积聚和辐射的新增长极。同时,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将在对俄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丝路沿线国家扩展,运用先进的国际化、创新型管理模式,深入落实“一园两地”开发战略,复制成功园区经验,与丝路沿线国家实现互通共赢,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

欧亚经济委员会宏观经济部部长格拉季耶夫在2019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上表示,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5年前,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正式签约。如今,位于莫斯科的俄方园区和位于西咸新区的中方园区已有上百家企业落户。西咸新区运用绿色生态能源技术,持续推动智能城市建设,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良好投资环境,也构建了宜居便利的生活环境,正在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典范。

智慧城市:产城一体 科教融合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翱翔小镇等一批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为依托的科技创新项目相继落户西咸新区。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翱翔小镇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建设,在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成果转化、科技人文等方面主动探索,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智能无人系统创新高地。按照规划,翱翔小镇全面建成后,将贡献全国首个“空、天、地、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体系,创立军用无人机和智能飞行器两个龙头企业,打造国际智能无人机系统大会、军民融合翱翔论坛、无人机航模国际大赛及国家宇航探月科普基地四张城市软实力名片,将西咸新区打造成为科教产一体、科技人文氛围浓郁的现代科技新城。

而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建立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也于2019年9月迎来了首批研究生。未来,创新港将成为世界级科技中心,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规划集聚不少于3万人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吸引不少于5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此设立研发中心、技术创新联盟。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表示,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实践,对于广大内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价值。一批高校、科研单位、专业人才的引入和创新平台的建设,为新区发展提供了强大创新动力。不断强化科技研发和应用之间的转化,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搭建产、学、研、投一体化生态体系,正为发展新产业、形成新业态、建设新城市,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