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紧抓叠加机遇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09:34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南宁1月22日电(记者刘伟、黄浩铭)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以上、海铁联运班列同比增长1倍、1至11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23.5%……

亮眼的数据展现了过去一年广西对外开放的新成绩。广西正加快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和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自贸试验区建设迅速铺开

岁末年初,在北部湾港口城市钦州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内,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在装卸线旁等待装船,巨大的吊机正在紧张作业。一旁的码头上,停泊着即将驶往世界多地的巨型集装箱货轮。港口区域内,车来船往,一派热火朝天。

这一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关键性工程去年建成后,打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速增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19年8月,国务院宣布新设广西等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沿海地区的全覆盖。广西把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重中之重工作统筹推进,短短几个月已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谭秀洪表示,广西已印发实施《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跨境产业、新经济新平台集聚,推动制度创新,吸引优秀人才集聚。截至2019年底,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4724家;获批试点任务120项,首批55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

——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在我国重要陆路口岸之一的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装载着电子元件、机械装备的货车通过宽阔的货运通道,驶向越南一侧。而满载着水果、电脑硬盘的货车也源源不断地从越南一侧驶入我国。

友谊关口岸实行信息化智能通关,不需查验的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至3小时缩减至10分钟左右。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广西抓住机遇加速拓展开放合作水平。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期、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南防铁路南钦段电气化改造等关键项目的建成有力地促进陆海新通道建设。2019年,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货物吞吐量达382万标箱,同比增长35%;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243列,同比增长1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汝焜表示,广西将大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在通关便利化、多式联运“一单制”、启运港退税等方面创新工作,加快构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推动形成沿海沿边产业带。

——推动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作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目前已推出131项改革措施,成为全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地区之一,57家金融机构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中银香港、中国太平保险等区域性金融总部入驻运营,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在西部和边境省份中排名第一。

过去一年,广西在推动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方面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实现重大改革突破16项,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移动支付先行区建设、边境口岸贸易结算互联互通体系建设等取得重大进展,积极推进面向东盟离岸信息港建设、设立广西合资证券公司、建立保险创新激励保护制度、探索构建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等38项重点事项。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表示,2019年,广西完成金融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10项,包括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实现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实现货物贸易名录登记业务电子化办理等;完成产品服务创新12项,包括金融机构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供金融服务,开展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完善广西外币现钞调运资金头寸清算模式等。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速推进,去年建成运行广西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等29个重点项目,华为、浪潮、阿里、腾讯等27家互联网龙头企业入驻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建设约8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初步实现了大数据关联企业的快速集聚。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获得国家大力支持,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