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力防疫情在乡村中扩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0:42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长沙2月3日电(记者刘芳洲、张玉洁、周勉)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坪坝镇的张忠好,最近一直是众多好友的微信步数排行榜第一名。他的“走家串户”,是为了预防疫情在村里出现。

张忠好是坪坝镇对冲村支部书记,每天拉着音箱进村进寨播放宣传音频,上门入户做重点监测人员的摸排和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张贴宣传海报,带头对村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农村,宣传防疫知识、取消聚会活动、提供便利服务正成为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

“请大家注意: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不要打牌,要拒绝一切宴请。”1月28日上午,湘西州吉首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的龙宝成正在用苗语向全市播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须知。这是吉首市为照顾苗区,特别是苗区老年人的语言习惯,而创新的一种宣传方式。

苗汉“双语”的广播形式成了广大农村群众及时了解抗击疫情的各种举措、掌握各类防控常识的重要渠道。

“广播对全体村民进行了防疫宣传,提高了大家的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矮寨镇坪朗村党支部书记龙南初说,坪朗苗寨里自觉增强防疫意识的村民越来越多,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讲卫生已经成为当下村民的共识。

对很多村民来说,取消聚会的决定并不容易。由于过春节时家人朋友都会团聚,很多人都把婚礼的时间定在了春节期间。

“疫情有很大的传染性,你们家的结婚酒还是不要办了。”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南省蓝山县朱家村村支书杨小胜在村民杨国青家里劝导。此时,杨国青的请帖早已发出,酒席也已经预订。

“取消婚宴,也是为了亲戚们的安全。”杨国青的手机上也收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消息,与亲家商议过后,双方家庭取消了原定于1月27日举办的结婚宴。

“防疫重要,等我们的宝宝出生后再一起请亲戚喝酒也不迟。”准新娘主动说。

据蓝山县疾控中心介绍,目前,全县已有190余个行政村的460多户村民取消了春节宴席,改为用电话、微信、视频拜年。

聚会取消,出门减少,连“赶集”这一中国农村地区的传统习俗,都在多地被暂停了,村民的买菜成了一个难题。为此,湖南洪江市将菜市场搬到了互联网上,建立了“微信场”。

洪江市为供居民微信买菜设置的指定摊位。

洪江市在每一个乡镇都选择几个门店、摊位做好蔬菜、肉类、水果等物资的常规供应,保证供应量充足,同时,在各村(社区)设立的微信群中建立“微信场”。村民的采购需求,可以在微信群中提出,由担任群主的村主要干部汇总。

“对于不会使用微信的群众,则由村民小组长定期上门了解需求,代为采购。”洪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圣华介绍,采购需求可在村内调剂,如果还不能满足,就由各村组织干部统一采购,或通过电商平台代购,再由洪江市邮政分公司统一配送到每个村。

“虽然不赶集了,但想买的东西还是能买得到。”洪江市塘湾镇花岩村大虾坳组村民吴清妹说。

在中国安徽、山东等地,村支书用方言喊话不拜年的视频浏览量高达百万;河南省的短信提醒、警示横幅被广泛转发;四川的村干部更是使用无人机查看村中是否有打牌等村民聚会……人们相信,疫情的阴霾终会在阳光下散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