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如何解“小口罩”这道防疫“大难题”?

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02月03日14:19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上海2月3日电(记者陆文军、周蕊、郭敬丹、何欣荣、吴霞)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下,口罩在电商平台、各大药房不断脱销。上海多部门加紧组织投放了大批口罩进入市场,但不少市民反映,指定门店的购买队伍较长,容易带来新的交叉感染的风险。

一面是突然暴增的口罩需求,一面是正处于春节假期停工期的口罩产能。为了让居民实现“口罩自由”,上海多部门不仅积极组织17家口罩企业尽快复工,投产后每日产能可达400万只,还在口罩的购买方式上积极听取居民的心声并加以改进,以“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口罩供应方式,帮助居民更好实现自我防护。  

“北欧式”排队、单向进出、场所分“晴雨”

社区治理细如绣花针,来不得半点马虎。改进口罩领取方式,为的是居民的安全,如何让新方法在执行中更顺心,上海的不少社区把功夫下在前面,通过“北欧式”排队、单向进出等方式,守护居民的安全。

“每位排队者隔开两米,保证互相之间的距离……”在互联网上被称为“北欧式”排队的一幕,2日出现在了上海闵行区吴泾镇的紫竹半岛居民区,并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无独有偶,上海奉贤区金水苑居委会也采取了这一模式,居民在排队预约口罩时参考贴在地上、间隔约一米的排队定位标记,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2日上午8点,在静安区和泰花园居委会里,记者在这里看到,原本的多功能厅被改造成了口罩预约的场所,在入口处设置了预检处、为居民测体温,墙上投屏播放着防疫知识宣传片,等候区和登记区隔开设置,等候区的4排座椅“隔空”摆放,人流严格实行单向进出,以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居委会主任陈蕴琛介绍,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现场预约、电话通知的方式更适合居委会的实际情况,预约完成后的居民在家等待电话通知即可前往附近药房购买口罩。

这里的居民高乃芳老人一早前来登记,整个流程大概花了3分钟。“很快速,到现场登记这种方式很好,特别是对我们年纪大的人,让我比较放心,感觉有保证了。”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韫洁介绍,街道提前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及居民区书记、主任会议,推进落实口罩预约工作,各居民区着手上报居民户数、编制名册、上报场所、张贴公告、制作预约购买凭证等。同时,根据近期的天气预报,考虑安全和便民的需求,各居民区还分别上报了“晴、雨”两处登记点,并对室内点位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各登记点安全高效开展预约。

党员“下沉”到一线,充实社区力量

预约口罩、排摸社区人口流动情况、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上海6000多个居(村)委会是防控疫情、为居民提供服务的“一线”,在这场社区的“防疫遭遇战”中,不少街道主动下沉人员到一线,充实社区一线的力量。

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丽珍介绍,考虑近期到社区工作量比较大,街道48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各个居民区,与居委会一起做好预约工作。“头天晚上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印表格、摆放桌椅、预演今天的情况等,当天早上七点不到全体人员就已到岗,我们一定要把好事真正做好,让居民真正安心,也让一线居委工作人员暖心。”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介绍,街道干部下沉到社区,极大提升了社区一线的“战斗力”,2日早上九点半,就已经完成了100多户居民的登记。

“互联网+”社区治理,足不出户做预约

“互联网+”的“新式武器”加上平时的积累,徐汇区天平街道、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等通过“不见面预约+后台数据比对”的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预约,提升了社区治理的效能。

2月2日一早,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的李阿姨点开社区微信号“天平家园”,再点击右下角的口罩选项,就进入了社区的口罩预约系统。在系统里填上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家庭地址和所属居委等信息后,就可以一键提交了。“这个系统很方便,几分钟就能填完。这样就不用去居委会登记了,可以少消耗几个口罩。”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系统是天平街道城市网格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发的。“一来方便老百姓登记,减少了人员来回跑动聚集的风险,二来用信息化的方式,减轻了社工的压力。”天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日早上一上线,半个多小时内就有约2000个用户预约。

“居民们,大家好,预约口罩,就上瑞金二路街道公众号,不出门不扎堆好预约!”1日傍晚,社区小喇叭响遍了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的各个社区。居民只需打开瑞金二路街道公众号,点击“口罩预约”就能提交预约信息,而社区的老人依然可以前往指定的地点进行登记,实现口罩预约“一个也不能少”。

社区大、老年人多,如何兼顾便利与公平?浦东新区花木街道推出了短信预约方式。花木街道社区综合事务办主任余冰清介绍,需要购买口罩的居民,可以将“居委名称、居住地址、姓名、身份证件”等信息以短信方式发送到指定号码,以短信接收时的先后为序获得购买凭证,“预约登记情况将及时公开,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

“短信预约是综合考虑了使用老年机的老人的需求,希望能更好兼顾所有人的需求,针对一些不会发短信的老人,我们也在现场设置了咨询点,可以由我们的志愿者指导老人进行短信的编辑。”余冰清介绍,2日一天已经有1万多户居民完成了登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