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解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7:12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记者董峻、侯雪静)新华社5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这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7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当天就文件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

全面建成小康之年,锁定两大重点任务

韩长赋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工作重点是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这两大重点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韩长赋说。

目前还有近300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还剩下50多个贫困县尚未摘帽。收官之年如何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堡垒?韩长赋介绍了四项主要工作:

完成好剩余脱贫任务——重点是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

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

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将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

韩长赋同时表示,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是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最直观的体现。对此,文件提出要补上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以及生态环境治理等8方面短板。

他强调,文件提出的补短板任务重点是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不是完成现代化的短板,因此必须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据韩长赋介绍,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量指标。要保持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这样才能持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让农民群众在小康之年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韩长赋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必须主动作为,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一是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各类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提升农民生产经营效益。

二是稳定农民工就业。重点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城镇就业岗位,加大农民工稳岗支持力度。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开展排查整顿,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

三是稳定农民转移性收入。保持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农民转移性收入不减少。

粮安天下,稳产保供释放鲜明信号

韩长赋说,文件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释放了鲜明的政策信号——

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求各省区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让农民种粮不吃亏;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支持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服务模式。

韩长赋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是充裕的。但粮食生产能力基础并不稳固,供求吃紧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和整个大局。因此,经济形势越复杂就越要稳住农业、稳住粮食。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是又一项工作重点。文件提出,要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这些措施包括:落实“省负总责”,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纠正随意扩大限养禁养区和搞“无猪市”“无猪县”问题;严格执行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和防控措施,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引导生猪屠宰加工向养殖集中区转移;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打击扰乱市场行为等。

“必须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他强调。

真金白银补短板,“人地钱”要素保障继续强化

韩长赋说,补短板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强化人才、土地、资金等方面政策的含金量很高。

人才保障方面,提出抓紧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有组织地动员城市科研人员、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教师、医生下乡服务,城市中小学教师、医生晋升高级职称前原则上要有1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

用地保障方面,提出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各类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合理确定辅助设施用地规模上限,明确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耕地;明确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省级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应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提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

投入保障方面,提出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三农”投入力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要求抓紧出台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的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按规定享受现行小微企业相关贷款税收减免政策等。

韩长赋还介绍说,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自身因素影响,农业投资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文件对有效扩大农业农村投资作出一系列部署,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部署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同时,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切实保护好企业家合法权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