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必要时延长或加码经济纾困措施以应对疫情冲击

新华社2020年02月10日10:29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香港2月10日电(记者方栋)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经济雪上加霜,特区政府将审视早前应对经济下行推出的多轮纾困措施,必要时将延长相关措施的有效期或者加大力度;呼吁社会各界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9日在网志中表示,已经受外围环境影响和本地社会动荡拖累的香港经济,年初以来再次受到打击,经营环境短期难见好转,部分行业低迷,未来可能出现结业潮和失业率上升等情况。

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明白疫情对企业及广大市民带来的巨大影响,将尽快成立金额超过100亿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并制订援助方案,将密切关注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与相关业界保持沟通,提供合适的协助。

特区政府2019年共推出四轮纾困措施,以缓解中小企业和普通市民的经济压力,涉及金额共计超过250亿港元。今年1月,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再公布10项涉及民生的新政策,以大力提升对基层和弱势社群的支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赴港旅客人数锐减,饮食、零售、消费及旅游相关等行业受到重创。香港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基层从业人员收入大减,近日更有企业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减薪甚至裁员。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日在网志中表示,特区政府再过两个多星期就要发表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特区政府正在评估疫情对香港经济的最新影响,并审视不同措施的有效性。

陈茂波说,与2003年“非典”时期相比,目前香港旅游及零售业对香港经济的贡献率更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很有可能高于“非典”疫情对当时香港经济的影响。就业市场压力将增大,即将在月中公布的失业率可能会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3.3%。

陈茂波表示,维护企业及员工的资金周转至关重要,很高兴看到已有银行主动推出措施,为从事零售、餐饮、运输及旅游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可就物业按揭贷款申请暂时还息不还本的安排。陈茂波还呼吁香港业主为生意受困的租户提供较大幅度的减租安排。

陈茂波表示,金融市场方面,过去两星期香港的债券、货币、外汇和衍生工具市场未见异动。股票市场虽有波动,但仍平稳有序运作,反映了本地及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保持信心,特区政府将继续紧密监察市场变化。

张建宗说,战胜疫情需要勇气、毅力和信心,最重要的是持正面、积极和理性的态度。他呼吁香港社会各界凝聚正能量,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