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筑起联动“防疫网”

新华社2020年02月10日10:36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南京2月10日电  省界地段“一点两检”进行联防联控,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供稳价安定民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长三角城市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方面联通联动,共同应对挑战。

“一体化”防疫不留死角

浙江嘉兴嘉善西塘的钟葫村,是浙江省唯一地处苏浙沪两省一市交界的村子,如今村庄最北部一条一公里的村道,东西两侧都设置了卡口。“往东是上海青浦,往西是江苏吴江。”钟葫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强每天一早都要去卡口查看情况,不时在“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微信群里发信息通报情况,这个过去为三地跨省联动治水、交流党建工作的微信群,如今成了防疫信息沟通群,群成员包括苏浙沪18个村的村书记等干部30人。

跨界支援,随叫随到。前几天晚上,江苏苏州吴江区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沈晓华在群里求援:各位书记,卡口需要执勤人员,望支持!群里立刻一片回复声,3分钟后,就有群友到位。“过去我们联合治水,现在共同抗疫。长三角一体化,劲往一处使。”

“上海城管怎么来江苏支援防疫工作了?”在江苏省318国道芦墟公安检查站,不少司机有点疑惑。原来,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原设的两处疫情检查道口,距离沪苏交界仍有一定距离。“防疫真空地带”的存在让两地决定将关口移至芦墟公安检查站。

2月1日起,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城管执法中队的队员作为志愿者,将关口前移,进入江苏参与防疫工作,对入沪车辆及人员进行检疫和登记。“我们不是跨境执法的城管,而是长三角共同防疫的志愿者。”

“及时雨”助企业渡疫情难关

近几日,苏州市政府的一纸文件在朋友圈里刷了屏。为在疫情期间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2月2日苏州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从加大金融支持,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稳定职工队伍,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等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真是及时雨。我们在前方奋战,后方保障源源不断,更加信心百倍。”贝浩锋是苏州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总经理,公司为雷神山医院建设提供箱式房物资供应。企业先发走库存的组合式箱房,但疫情防控物资持续生产供应存在一定资金缺口,当地相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首批紧急融资20亿元。

在上海,受疫情影响,出租车市场需求大量减少,驾驶员营收明显下降。上海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等迅速响应,对1月24日至2月29日坚持上岗运营的承包模式驾驶员进行补贴,单班车每天每车贴补80元,双班车每天每车贴补120元。“不能让司机在非常时期冒风险开车还贴钱。”上海强生出租公司总经理曹顶铭说。

长三角各城市资源储备和产业结构不同,疫情防控战中,生活服务、防护物资等多方配合发力。安徽合肥高贝斯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制作防护服的原材料、生产设备及袖口等材料均从江苏购置。“长三角区域内企业距离近、合作多,互相协作效率高,有利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共同抗击疫情。”公司总经理肖应龙说。

“三保障”让百姓安心

浙江宁波市奉化区云鑫商贸公司员工戴上口罩,开着已消毒的货车开始送货。装着方便面、八宝粥、饼干等配送物资的4辆货车,分别前往城区、溪口镇和西坞街道为各便利店补货。为保障民生所需的“菜篮子”“米袋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日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农贸市场运行保供稳价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贸市场无正当理由不得关闭停业休市和缩短营业时间。

安徽省加大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的市场供应力度,预计近期每日可向市场投放100多万只口罩,还有一批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安徽居民可凭身份证线下购买,或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在线上实名预约,凭预约号分时段到相应门店购买。

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开通24小时线上心理自评咨询服务平台、推进“一网通办”在线办理……件件民生关切有举措,上海正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保供应,让百姓安心;保安全,让百姓放心;保服务,让百姓暖心。从百姓需求出发,以百姓心为心,让人们感受到更多温暖。

“喂,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先给您全家拜个年。”这是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的“敲门大姐”协助社区网格管理员对重点人群及车辆进行跟踪记录,定期走访、定时联络,做好风险预警和信息上报,还给各小区发放消毒剂,张贴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公告,在小区群里及时解答居民的疑问。

“别担心,有我呢。”“有情况随时通知,我们都在。”一位小卫街社区居民说,听到大姐们这些话,感觉很安心。(记者邱冰清、俞菀、王辰阳、周畅、程士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