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设立专项基金、减免租金……上海各开发区出台企业扶持措施

澎湃新闻2020年02月10日11:20分类:园区

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增加企业发展基金、减免一个月租金……为推进28条《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地,上海各开发区纷纷采取行动,出台各项扶持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为企服务营商环境,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设立“上海临港同舟共济新冠病毒防控专项资金”,总规模2000万元人民币。该专项资金将全力支援国家、上海各项抗击疫情工作,同时,还将支持、帮助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园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临港集团决定对园区商业客户提供一定的租金减免,重点对象是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园区运营必需、且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贸服务业商户,如餐饮、零售等。目前,各园区公司正在进一步明确减免对象、申请程序、补助方式等实施细则,租金减免期暂定不超过一个月。

临港集团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经信委提供

为企业减免租金的还有市北高新园区。园区推出扶持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影响的政策,对于租赁市北高新集团(含下属子公司)自持物业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减免一个月租金。对于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面向园区职工服务的餐饮企业、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做出特殊贡献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一个月基础上再予以适当放宽;对于入驻园区聚能湾孵化器的小微及初创企业,给予适度延缓缴纳房租的优惠。

市北高新园区

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合上海银行保险业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力度,开通绿色通道助力防疫资源跨境调动。针对众多企业全球采购物资中面临的跨境汇款需求,沪银行业发挥跨境资金调拨优势,积极助力防疫物质的跨境采购支付,并下调贷款利率对接抗疫企业信贷需求。针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及设备生产供应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物资供应生产运输企业等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沪上银行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大专项信贷资源配置及政策倾斜力度,预留专项信贷规模,并在放款定价方面给予优惠。针对疫情给医护人员带来的风险保障需求,沪银保业调整相关信贷和理赔政策,为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提供专项金融服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经营造成的的影响,闵行开发区在2019年共计支持企业发展基金3375万的基础上,增加支持企业发展基金,预计2020年将使用4000万资金支持企业共克时艰,进一步的专项减免政策将按闵行区和市国资委及地产集团要求落实。

崇明工业区也在准备企业复工防疫的同时,排摸企业困难需求,现已帮助四家企业提前复工,另将对租用园区厂房的企业给予三个月租金减半政策支持。

闵行开发区

崇明工业区

宝山工业园区针对国有平台将减免一个月租金,另外对于区内民营园区开发主体,园区积极和民营开发主体协商,共同出台中小企业支持政策。引导帮扶中小企业开展生产、研发和技改,对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攻关、扩产扩能改造以及转型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等,解决企业财和物的迫切需求。园区还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集中采购了红外线测温仪、耳温枪、医用口罩和消毒液,按需到位、分批下发到企业,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

宝山工业园区

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则特别制定了减免园区内租赁企业部分租金的方案及实施流程。针对孵化器及集客空间内的创业企业,制定了部分租金减免的措施,给予创业企业更多支持与帮助。减免部分租金的方案及实施流程,待方案获批通过后,园区服务人员将在第一时间通知创业企业递交租金减免申请。

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

此外,其他开发区如张江高新区、金桥经开区、外高桥开发区、松江经开区、莘庄工业区、嘉定工业区、青浦工业园区、工业综合开发区等,都将参照各区出台的政策执行,并将在各区政策的基础上再探索园区政策,共助中小企业渡过此次难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