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新疆凝聚各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08:12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2月11日电(记者郝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蔓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凝聚各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正在同疫情进行着顽强斗争。

——多措并举 遏制蔓延势头

为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新疆财政在年初预算已安排2911万元公共卫生防疫资金的基础上,紧急追加预算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其中安排自治区本级3000万元,14个地州市各500万元。

为指导基层各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疆卫生健康系统20万人坚守岗位,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包含呼吸、重症、感染等专业的50余名专家,组建5支多学科诊疗专家团队,负责对全疆疑似病例进行评估、鉴别诊断,对确诊病例开展救治,并在新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巡回指导、业务培训、危重症会诊、督导检查等工作。

为严防疫情输入,新疆全面实施交通检疫。公路方面,新疆加强省际道路客运管理,暂停省际班车、省际旅游包车发车,提前预购车票乘客将无条件全额退票;铁路方面,从柳园站开始实行上车检查,组织各站认真检测出站旅客体温;民航方面,对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初筛,及时汇总反馈机场急救中心日接诊发热、疑似患者情况;城市交通方面,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所属135条线路双向终点站分别安排消毒工作人员,每日定时对4300余辆公交出租进行全面消毒。

面对疫情,新疆企业和各级单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抗击疫情。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协调医药公司、物资供应商等部门,集中采购百余吨洋葱、20万副口罩和洗手液、药品等一大批应急防控物资驰援湖北。新疆铁路部门集中采购的第二批物资包括10吨洋葱、350箱洗手液1月28日到达武昌站;乌鲁木齐等地已停工放假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始复工,生产消毒液、口罩等防护必需品;旅游企业主动与预定团组联系,取消了疆内外的旅行团原定计划;新疆各公共文化单位和旅游景区暂停节日期间的主题活动,配合疫情防控。

——疫情一线 严防死守

街道社区的排查监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各地城乡社区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投入防疫斗争第一线,广泛组织动员基层力量开展入户走访排查。

火车站和旅客列车人流较为密集,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为此,新疆铁路部门采取了四项措施加强防控。一是加强进出站测温。在旅客进站乘车和到达出站时,均要进行测温工作,尤其是乌鲁木齐、哈密等大的火车站,更是加强旅客的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的旅客进行留观,确认发热立即送医院。

二是在列车运行途中,加强对旅客体温的定时监测。一旦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组织车上隔离,并将发热旅客交前方设有留观站的车站,做好车上应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触者登记。

三是做好车站和列车上的清洁、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加大消毒频次。列车运行中,列车员每隔2小时就对车厢内部、盥洗间、厕所、垃圾箱、座凳、门把手等旅客常接触部位进行喷洒和擦抹消毒杀菌,保证车厢内的清洁卫生。车辆到达终点站入库后,防疫部门还会对整个列车进行全覆盖、不留死角地消毒杀菌和空气消毒净化工作。车辆部门还组织人员对所有车辆的空调过滤网进行清洗消毒,阻断病菌传播途径。

四是加强健康防护知识宣传,提醒注意事项。在车站和列车上,对广大旅客朋友进行防疫知识的广播宣讲,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旅客在列车上填写《旅客信息登记表》,到站后交车站收集,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旅客运输正常,每当一架航班落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就要登机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若旅客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立刻将他们转送至指定医院就诊。

——“绿色通道”确保防护用品快速通关

2月2日晚,乌鲁木齐海关隶属霍尔果斯海关陆续通过“绿色通道”高效验放了6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包含口罩290.44万个、护目镜10.04万个、防护服10.03万套、手套94.49万双。

为确保这些物资顺利入境,霍尔果斯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靠前指挥,协调边检、口岸管理局等部门在公路口岸现场建立指挥协调机制,并多次协调对方海关,就加快通关速度进行反复沟通磋商,赢得了对方的理解和支持。

霍尔果斯海关时时与企业保持联系,动态掌握通关情况,提前安排通关、监管、查验等各个岗位的关员随时待命。物资到达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后,按照海关总署“紧急情况下可登记放行,再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的要求, “特事特办”,第一时间现场核对物资情况予以放行,并通过公铁联运“绿色通道”、公路“门到门”运输的方式,确保物资及时送达疫情防控一线。

霍尔果斯海关开设“绿色通道”以来,已累计验放各类防控物资615余万件,搭建起了进口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的“生命线”。

2月3日,三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物资货车抵达新疆巴克图口岸,早已等候多时的塔城海关关员立刻办理通关验放手续,仅用时10分钟,就完成现场通关验放手续。巴克图口岸是连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间的一条重要通道。连日来,新疆巴克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勤务保障预案,积极协调海关开通“绿色通道”,在保障车辆消毒、车体查缉的基础上,开展延时服务,确保车辆快速通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