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复工动态】珠三角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0:52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广州2月11日电  10日,全国多地迎来节后复工复产首日。在世界制造业重镇珠三角,众多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

广东机器响世界心不慌

在广东格兰仕集团顺德总部,疫情防控的宣传板随时可见。凡进必检,门口安保严阵以待,员工统一佩戴口罩,入厂时逐个接受体温检测——在由主楼会议室改造而成的疫情防控指挥部里,12块大屏幕实时监控,各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复工首日到岗率为70%。人员多,不容任何闪失。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我们暂时关闭了食堂,改为统一派送,分批用餐。”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顺德是全球最大的家电产业集群,广东机器一响,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

广东是制造业第一大省,工业增加值保持在4万亿元的规模,众多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一环。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复工复产。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四个到位”是各地企业复工的前提条件。

主营汽车模具的深圳银宝山新公司生产车间内,部分机床已经开工运转,一批像蜂窝一样的汽车内饰模具正在机床上加工。车间的6个大门全开,工人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一旁的电子屏幕上操作。

“会议搬到露天篮球场开,70人车间分成5拨吃午饭,能坐8人的餐桌被隔成4人座位,每人每天发两个口罩。”公司总裁助理于大军说,目前3个厂区共有500多人复工,工人数量和产能恢复到平常的40%。

测体温、喷酒精、领口罩,这是广州达意隆公司员工上岗的“三步走”。公司从事饮料机械设备研发生产,首日返岗员工约110人。“我们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省内返岗员工自动隔离2天,出省返岗员工隔离14天。”公司副总经理张崇明说,“订单任务紧,开工后大家心里想的是多做一些,多追赶些进度。”

要密度不要密集弹性办公“双线”协作

平安金融中心,是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集团及旗下企业有14家在此办公,10日已有11家企业复工,约1000人报备上班。10日上午,在平安金融中心广场,10多人打开电脑正在利用公司网络下载远程办公软件。

“集团要求各单位可采取现场与远程办公弹性结合的方式工作。”平安金融中心物业总监唐中华说,为安全计,写字楼开启了新风系统,原本可以承载24人的电梯,如今最多只可乘坐10人,并有专人按梯。

CBD,城市经济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广州珠江新城位列中国CBD前三强,有121栋高层写字楼。

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大堂门口,一台崭新的红外线测温仪高高地竖立。电梯贴有指引:建议乘员在搭乘电梯期间减少交谈。覆盖在电梯按钮的薄膜还散发着消毒水味儿。目前已有110多家企业复工,复工率50%。

上午9时30分,在此办公的广东坤银集团员工正在电脑前跟全国13个城市的200多名同事一起用“云沃客”线上开每周例会。集团总裁李炳昆说:“关键岗位要到办公室上班,无现场办公必要或受交通等因素不便出行的人员可在家开展远程工作。”

在广州周大福国际金融中心,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已有60多人返工上班。“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公司总经理王蛟说,“大部分员工复工意愿较强,但我们还是要保证安全,相信下周会逐渐好转。”

“疫”中有“机” 保障城市助益企业

5米以内,可同时监测10人——在广州开发区高新兴公司门口,一台测温巡逻机器人正在给入园员工快速测温,一旦体温超过设定值或没戴口罩,机器人便会语音告警。春节期间,由这家企业研发生产的5G测温巡逻机器人投入防疫工作,已经在机场、火车站、社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使用。

“安全是基础,我们不仅要在安全的基础上开展企业内部工作,还要为城市的防疫工作提供科技支撑。”高新兴集团董事长刘双广说,“公司已全员复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需要,广东分类推进企业复工,一方面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相关企业复工,一方面对批发市场,影院、剧场等娱乐场所则列入审慎核实复工清单。

来自广州开发区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广州开发区已复工企业1224家,复工人员总数11.7万余人。10日当天便有719家企业复工。

3C产品质量检测机摇身一变成为口罩生产机器,广州普理司科技公司用5天时间实现口罩机量产,单机产量可达每分钟120个。公司创始人林小博说:“公司主打产品是机器人视觉检测设备,但疫情给公司带来了新业务。月产量可达50台,投入使用后将缓解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情况。”(记者周强、黄浩苑、赵瑞希、孟盈如、陈宇轩、荆淮侨、洪泽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